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王玉锁委员:应加速实现光伏能源装备国产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2日09:18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作为可再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光伏发电成本居高不下,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他说:“解决光伏发电成本问题的关键在于实现上游电池生产和下游系统集成的成本下降,其中上游生产环节是最重要的因素。”

  王玉锁认为,较为可行的途径是通过推动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国产化来带动电池生产工艺的优化,以提高产品合格率和光电转换效率、降低原材料消耗,进而实现电池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实现太阳能发电与传统能源发电成本持平,最终促进太阳能的普及应用。

  王玉锁表示:“快速实现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国产化以推进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具备现实可行性。”为此,他提出:

  一是加快建设国产化装备开发基地。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必须通过建立产学研基地,走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结合的道路才能实现。建议国家选取已经成功运行先进生产线的企业生产基地,建立装备国产化开发基地,由领先的太阳能生产企业牵头,利用其工艺技术和生产经验,推动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开发生产核心设备,大幅度降低设备成本,同时联合重点科研院所开发下一代产品技术,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用2-3年的时间完成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开发。

  二是建立多层次的开发专项基金。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和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财政对太阳能装备开发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注重发挥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

  三是支持国产装备的示范应用。一旦装备国产化的技术开发取得突破,国家对使用国产装备进行太阳能电池示范生产的企业,从产品市场准入、融资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全面扶持,创造出有利于国产化装备推广应用的良好环境,调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快速推进太阳能在中国的广泛应用,改善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