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房地产开发投资再次"领跑" 增长点和驱动力何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锋、魏宗凯
2010年03月14日07:34

  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涨幅平缓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今年1-2月增长超过3成,高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涨幅,再次夺回“领跑”地位。房地产业投资此次“领跑”对行业自身及整个宏观经济影响几何?房地产业发展究竟该如何定位?

  刚性增长的房地产投资再次领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44亿元,同比增长30.1%,超过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6.6%的增幅。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商品住宅投资表现更为抢眼,1-2月完成投资2233亿元,同比增长32.8%,提高3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再次“领跑”有其相对性。相比于销售的大涨和价格的蹿升,房地产业的开发投资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要平稳得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业自1月起累计投资增幅逐月增长,1-3月份增长为4.1%;1-6月份,升至9.9%;至10月,累计增长达18.9%,为全年最高;此后增速有所回落。200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1%。

  而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明显高出一筹:一季度累计增长在30%以下;至4月,1-4月的投资增长已达到30.5%;此后便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09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高近9成。

  不过,虎年一开年,房地产投资便以其平稳但刚性的增长迅速逆转“落后”局面,再次在“固定资产投资”这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跑至领先。

  今年1月7日,进驻上海多年的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斥资10.144亿元,拍得上海朱家角历史风貌保护镇B3、B4地块。此前的2009年整整一年,这家老牌港资房企在上海一地未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被压抑的买地需求,要在今年寻求释放。”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表示,1-2月房地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开发商前期对2010年市场仍比较乐观,而且市场供应一直不足,主动加大了投资力度;二是土地政策收紧,迫使开发商加快了开发节奏;三是开发商“不差钱”,不会让土地和资金闲置,占用资源。

  不少重点城市开年以来供地明显增加。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2月延续了1月起增加供地的态势,各供应住宅用地125万平方米、103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63%、587%。10个重点城市中有8个城市2月土地交易均较为活跃。其中,武汉成交住宅用地246万平方米,上海成交158万平方米,重庆成交51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投资资金从何而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0469亿元,同比增长达69.5%。其中,国内贷款、企业自筹资金以及包括定金、预售款在内的其他资金分别增长46.1%、50.6%和111.9%。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