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聚环保现金流雪上加霜 大主顾石化双雄靠不住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王鹏
2010年03月15日15:05

  2009年前五大客户中,“石化双雄”仅剩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中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两家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王鹏/文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国际石油价格长期在低位运行,催红了国内炼油行业,生产石化业俗称为“三剂”的企业也借势火了一把。上

周五就有这样一家公司要一试创业板IPO。三聚环保主营脱硫净化剂等各种催化剂。

  靠不住的大主顾

  三聚环保是典型的看大客户吃饭的公司,最大的衣食父母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其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和逐年增加,2007年仅6808万,2009年翻了近一番,达到1.29亿。2008年,其前五大客户全部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分公司,占了当年全部收入的49.03%。

  但美好的日子在2009年戛然而止。2009年2月,中石化集团开始在全系统对炼化“三剂”统一立项,启动重点项目效能监察后,各生产“三剂”的公司在谈判时都受到不同的压力。据大庆中国石化(11.14,-0.17,-1.50%)公司内部某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2009年中石化采购部门人事变动对供货方的选择有许多微妙的影响。

  2009年,在三聚环保前五大客户的名单上,“石化双雄”客户仅剩下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中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两家。三聚环保也承认,前五大客户各年有所不同。近三年共13家客户进入其销售前五大客户。

  在脆弱的现金流上折腾

  高度依赖大客户往往容易降低议价能力,在货款收回方面也很让人头痛,进而影响其资金状况。

  据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两项合计占其流动资产的50%以上。由于应收账款回收存在客户占款严重的情况,应收账款回收周期较长,其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2.4下降到2009年的1.77,严重影响资金运转能力。

  由此,三聚环保在现金流方面的困窘可想而知。2008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822万。2008年末,该公司仅有4341.31万货币资金,到了2009年末临上市前,货币资金余额突破亿元大关,多出的现金从何而来?看其流动负债结构便可知一二。其短期借款由2008年末的1.21亿,2009年末骤增到1.96亿。

  此外,该公司原材料采购主要选取即期付款方式,虽然可以节省由于延期付款所带来的价格差,但对于原本就紧张的现金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