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左延安: 支持自主品牌 县乡政府“要动真格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5日16:5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第18期 总第517期)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

  3月8日下午,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媒体交流会,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被提问的焦点还是政府采购如何支持自主品牌的

问题。

  支持自主品牌利于民族汽车发展

  左延安表示:“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自主创新,全社会也十分关注自主品牌,但这种重视和关注更需要实践层面的支持,政府行为的导向非常关键。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手段,政府采购发挥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是其他支持方式无法替代的。现在,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产品性能、品质完全能够满足政府使用要求,但各级政府在实际执行中,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所占比例还较小。”

  左延安认为,政府采购政策对自主品牌发展有3个积极影响:对消费者起到引导作用,有利于自主品牌企业迅速壮大;有利于自主品牌企业迅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可以对自主品牌产品起到保护作用。

  市县公务车采购或成大市场

  对于市县公务用车市场,国内汽车企业往往是把主力市场放在家庭用车,而忽视市县一级的公务用车市场。

  《中国县域经济报》及主办的《市县领导参阅》于2009年底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县市公车采购中,市场占有率前十名中,自主品牌只有两个,而且数量绝对额很悬殊。合资品牌占到了公车采购近90%。另据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自主品牌共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67%。

  这份涉及19个省50个县的调查,分为县级、县直、乡镇3个类别。50个县市共计13011辆,平均每县轿车拥有量为260.22辆,县级轿车拥有量为38.44辆、县直部门轿车拥有量为169.16辆、乡镇轿车拥有量为52.62辆。考虑到借车、超标、瞒报等,实际要多10%~20%。在副县级以上的现存公车中,自主品牌可以忽略不计。县直部门和乡镇中,才能看到4~5个自主品牌,而且排名也很靠后。

  调查还显示:自主品牌在未来的3年中,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是价格、排量符合政策要求。二是公务车降低排量和价格是自主品牌的大好机遇。随着政府采购用车自主品牌比例不低于50%的议案通过,以及《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置更新管理办法》的研究起草,自主品牌有望从政府采购中分得500亿元的蛋糕。三是品牌和质量有了一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四是从公车改革试点情况看,政府补贴、个人购买政策下的“公车”,都很看重“公私两用”,价格和排量比之前略有下降。从不利的方面看,去年底以来,B级车新车扎堆并降价,同时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十多家自主品牌都来竞争政策利好,而列入自主品牌名录的不等于市县会自动购买。同时市县购车决策者对自主品牌的了解有限,作为“官车”的形象深入人心尚待时日。

  我国有2860个县市区旗,41636个乡镇,每个县的科级部门有90个左右,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个非常大的市场。为此左延安强调:应该怎么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讲了很多年了。但更重要的是,在市场层面政府要起一个表率作用,包括自主创新、新能源新技术等方面。如果下决心要鼓励自主品牌,办法还是多得很。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