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住房租赁消费”:惠及“夹心层”群体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2010年03月16日10:38

  “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住房租赁成为调控楼市的一大亮点,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提出———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但倡导消费却为住房租赁增添了新内容。

  现实很“残酷”。“两会”前夕,北京市某区限价房项目摇号配售,7500元/平方米的销售价格被冠以“最贵”限价房头衔。

  而即便是在“两会”召开期间,开发商的态度依然强硬。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联主席、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就表示,北京市住房的均价,未来两年还要涨。

  开发商态度的强硬来自于房价的坚挺。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今年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0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7%,涨幅比1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

  现实让相当一部分中低收入者只能选择另一条路———住房租赁。

  住房租赁一直是不被重视的角落,即便是在保障性住房中,廉租房的地位也远不及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今年年初,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今年将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3.4万套,其中廉租房4000套,占比不足3%。

  住房租赁消费更是刚刚起步。同样是在今年年初,全国政协委员朱立新表示“企事业单位中低收入职工、新就业人员、农民在城市就业的子女以及长期进城务工的低收入群体等人群,既不在廉租房保障范围之内,又无力购买价格昂贵的商品住房,在住房保障体系中处于‘两头不靠’的尴尬境地。”对此,朱立新委员建议,以政府的力量积极探索公共住房租赁制度,来缓解这些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

  朱立新所提到“两头不靠”的尴尬境地被一个实例所集中体现———“蚁族”。“蚁族”指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在大城市,但收入微薄、没有当地户口的年轻人。正是这类群体的出现,让我们看到现有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以及廉租房无法保障所有人。

  “但我国到目前为止,不仅政府社会保障体系内没有考虑这部分人群,政府引导的住房市场也没有为这部分人群提供适合他们居住的房源。要么是高价商品房,要么是只有列入政府救助计划的本地贫困人口才可以享用的经济适用住房或经济租赁房。租赁房源基本上全部来自于居民私有住房,由房产中介机构开展租赁业务,导致房屋租赁价格高昂。”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刚在“两会”期间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政府倡导住房租赁消费虽刚刚开始,却早有迹象。2008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要加大租赁市场方面的探索工作,以有针对性地解决既不符合保障性住房供应条件又无力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还将研究制定《公共租赁住房指导意见》,明确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等内容。

  而各地也开始行动。重庆市2月26日正式投建政府公共租赁房,该市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投建公租房的城市。此外,哈尔滨、广州、厦门等市也在纷纷尝试公共租赁房制度。这无疑为“促进住房租赁消费”提供了一个大市场。

  北京著名的“蚁族”聚居区唐家岭在今年也传来了好消息,海淀区区长林抚生年初表示,今年开始对包括唐家岭在内的8个市级挂账村进行综合整治。按照初步思路,这里将建设白领公寓,承租给“蚁族”们。这些迹象表明,“住房租赁”的倡导者是政府,执行者也是政府。

  “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的另外一个目的正如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的那样,可以成为政府调控房价的“稳定器”,调节房市供求的“缓冲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