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拿大超低利率还会维持多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09:57
  加拿大中央银行————加拿大银行近日再次决定,将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0.25%的历史低位。分析人士认为,加央行维持低利率有其政策优先考虑,当然,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威胁的消退,加拿大央行在今年上调基准利率的预期也渐渐明朗。

  目前,加拿大经济刚刚由稳定期过渡至复苏期,经济增长势头尚需进一步稳固。特别是被视为加拿大未来10年创造就业机会主力的中小型企业,至今增长仍未完全恢复。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大部分中小型企业预计要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才能进入全面恢复期。另外,加元坚挺对经济复苏也造成了明显的拖累。自2009年9月以来,加元汇率节节攀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加拿大经济的增长。

  加拿大经济今年回暖势头将持续。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日前表示,加拿大实际经济产出有望在今年第3季度前恢复到最高水平,先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走出衰退。加拿大央行预测,继2009年经济萎缩2.5%之后,201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2.9%,并在2011年达到3.5%。

  具体来看,近期加拿大经济加速复苏迹象表现在多个方面。

  一是对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高达40%的出口贸易已恢复增长。根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2月26日公布的数据,受能源产品出口增长的推动,2009年第4季度加拿大出口总额增长57亿加元至956.2亿加元,并使该季度经常项目逆差从第三季度的138亿加元收窄至97.7亿加元。

  二是加拿大国内劳动力市场趋于好转。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劳动力市场调查报告》,2010年1月加拿大就业人口新增43000人,好于市场人士此前增加10000就业人口的预期,加拿大全国失业率也从2009年12月的8.4%下降到了8.3%。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加拿大失业率一度高达10%左右。报告称,就业形势向好主要得益于服务业就业指数的增长,其中个人和商业服务就业指数的贡献程度相当。

  三是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正在迅速升温。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说,2009年12月新屋开工数飙升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加拿大6大城市状况的房价指数出现连续7个月上涨,房价已反弹至经济衰退前的峰值水平。加拿大财政部报告说,他们正密切关注房价走势,必要时将采取“降温”措施。加拿大央行也表示正警惕地注视着房价的飞速增长。

  因此说,虽然加拿大央行承诺,只要通胀率低于2%的目标,当前的利率水平将维持至2010年年中。但随着加拿大经济的快速回升,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市场的加息预期也在增强。根据一项针对加拿大12家一级交易商的调查结果显示,9家交易商预计7月将会加息,2家交易商预计6月开始加息,有1家交易商甚至预测4月就会上调利率25个基本点。不管怎样,加拿大利率变化还是要紧跟经济走势。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