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第四次加息 加拿大维持原利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3日07:09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澳大利亚央行加息进程“步伐加快”,英国和欧洲央行利率或将“原地踏步”,主要经济体刺激经济政策退出步伐不一致,“两极分化”的格局进一步加剧。

  澳洲再加息 欧洲“干瞪眼”

  3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此澳

大利亚的基准利率至4.0%。这已经是澳央行过去5次会议中第4次加息,仅在上个月意外维持利率不变。同日晚些时候,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25%不变,该央行同时表示,在第二季度结束之前将维持利率不变。

  深受债务危机等因素困扰的欧元区国家恐怕难再轻言“政策退出”,全球主要经济体政策退出步调或将参差不齐,专家认为,各主要经济体应当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退出行动可以更加坚决一点。

  本周将会是货币市场异常繁忙的一周。澳大利亚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均会公布利率决定。

  建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资源,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同时由于该国物价上涨,通胀压力更为显著,澳大利亚加息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1日公布,该国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经营利润环比增长2.2%,为五个季度以来的首次“转正”;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制造业活动指数的增速创下逾两年来最快水平。

  赵庆明说,澳大利亚加息仅仅会增强全球加息预期,对美国、中国来说,实际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与澳大利亚央行的“从容不迫”相比,欧洲央行目前显然已经有些“焦头烂额”。希腊、西班牙等国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让欧洲央行 “气喘吁吁”,究竟是继续经济刺激政策,扩大财政赤字,还是该退出刺激政策,削减赤字。欧洲央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加息概率不大。

  赵庆明认为,目前欧洲央行利率仍高于美国,在美国为加息之前,欧洲央行面临的加息压力仍较小,而且欧元区多数国家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困境,欧洲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全球政策退出“前奏”吹响

  虽然近期欧元区出现的债务危机打乱了欧洲央行和各国的 “退出”时间表,但是各主要经济体已经纷纷对货币政策做出调整,这无疑表明全球已经进入政策退出周期。

  2月18日,美联储宣布,基于金融市场状况好转,将银行贴现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0.5%提高至0.75%。

  长江证券认为,美联储在加息之前进行贴现率上调是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政策的一部分,信贷体制返回正常化的调整目的要强于开启货币政策从紧的意图,但这将大大影响市场对紧缩提前的预期。

  此外,在“金砖四国”中,除俄罗斯外,中国、印度和巴西均已提高准备金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9%,其中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速为6.0%,中国和印度更将达到10%和7.7%,基本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即便是美国,今年也有望增长2.7%,而欧盟将仅增长1.0%,复苏势头相当脆弱,不仅无法与新兴经济体相比,还大幅落后于美国。

  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短时间内恐怕难再轻言“政策退出”,由此也造成了全球经济体政策退出 “两极分化”的格局。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祝朝安表示,刺激经济政策退出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但是因为步调不一致,政策执行被延后,这对全球经济复苏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