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已发布年报显示房地产公司现金流增长迅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7日08:37
  在39家已发布年报的地产公司中,万科谨慎,保利金地激进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共有39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这39家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02.86亿元,而2008年为-258.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龙头公司该数据差异明显,万科经营性活 动现金净流量为92.53亿元,而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则为负值。

  万科等公司都是去年房地产行业转暖的受益者,上述39家房地产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90.67亿元,同比增长46.48%。在行业效益整体增长中,现金流增长尤为迅速。2008年,该39家地产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为-258.91亿元,当年房地产行业成交惨淡,房地产商惜售,消费者不愿购买,从而出现经营性现金流呈净流出情况,不过2009年由于市场活跃,上市公司可以将更多商品出售,反映在报表中即为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为202.86亿元。39家公司去年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899亿元,同比增长86%。不过在整体增长中,财务数据的差异则表现出经营策略的不同。

  万科去年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92.53亿元,几乎相当于上述39家地产公司现金净流量的一半,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经营性现金流为-11亿元和-29亿元。其中差异,在该3家公司存货中可见端倪:去年底,万科存货为901亿元,同比只增加42亿元;而保利地产存货由2008年底的402亿元增加到601亿元,金地集团也增加120亿元。

  万科去年在土地市场出手谨慎,是公司存货增长不快的主要原因,公司在2009年年报中表示,在部分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公司坚持“宁可错过,决不拿错”的原则,规避了竞争过于激烈的地块。2009年万科新增项目44个,大多位于房价上涨较少、自住需求占主导地位的二、三线城市,新增项目的平均楼面地价较2007年下降29.5%。而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则更为激进,在土地市场多次出手。

  除万科外,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较大的公司还有冠城大通新湖中宝,分别流入30亿元和25亿元,这两家公司去年在土地市场均出手不多,其中冠城大通规模并不大,但因在北京城区改造项目进入销售期,现金流增加较大。

  经营性现金流流出较多的泛海建设,去年净流金额达15亿元,该公司2008年底经营性现金流也呈净流出状态,其2009年末存货和预收账款同比变化不大,经营性现金流流出较多原因为不少项目还在投入阶段,未到销售期。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