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黄益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不能靠汇率制度解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17日13:44

  搜狐财经讯  无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还是美国国会,近期都对人民币汇率制度颇多非议,认为中国操纵汇率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和全球失衡的原因。

  就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指出,美国议员们所说的汇率扭曲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和通货膨胀压力是有道理的。但是中国占美国非石油贸易逆差增加,不能简单地看做是汇率扭曲的结果。“事实上,在这个阶段,人民币的真实有效汇率升值也达到14%。”

    黄益平认为,经济失衡有很多具体的原因需要分析,比如说中国加入WTO以后,许多原来在亚洲其他国家的工厂搬到了中国,这样,原来这些国家对美国的顺差也就“迁移”到中国来了。

    “不过,这样严重失衡的经济确实是不均衡的、不稳定的。但是美国自身也有问题,就算强制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美国逆差的问题。即使阻止中国向美国出口,也会有其他国家向中国出口。”他指出,美国当前的政治压力,主要来自美国自己的经济困难。而且从政治角度考虑,指责中国也成为比较容易的策略。不过这对最终解决全球或亚洲经济失衡的问题,没有什么助益。

    此前,黄益平曾撰文质疑克鲁格曼,认为克鲁格曼所提出的“中国操纵汇率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和全球失衡的原因,奥巴马政府应对中国采取强硬动作”建议很荒谬。

    黄益平的观点是,要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需要共同努力,采取更加全面的改革方案,不要只盯住汇率制度,更要在各自的国家中施行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改革。“紧盯着人民币汇率问题很可能是无效的并可能产生反效果。从2005年年中到2008年年中,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2%,但只有16%是真正有效的,中国的外部不平衡也在继续迅速扩大。”

    黄益平认为,美国在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之前就已经开始失去很多制造业就业机会。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在2004年之后,才开始增加,但美国从世纪之交开始,财政赤字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无可否认,中国和美国应共同努力解决不平衡问题,但若说中国的贸易顺差造成了美国的赤字,是不符合常识的。

    “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美国财政部指责中国操纵货币,奥巴马对中国发动货币战争。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最可能的情况将是中国继续坚持现有的汇率制度,并对美国进行报复性的贸易制裁。这将减少两国间的贸易,更重要的是,这将严重损害全世界投资者的信心。两个世界上的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争对世界经济是一个不平凡的事件,面对世界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投资者将缩减投资计划,消费者将减少支出。”黄益平说。

    “当然也有一个不太可能的情况是,人民币被迫升值了也就是说,按照美国想要的人民币升值40%。如果这个汇率的调整是被迫突然发生的,这将对中国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困难。”

    同样,在这样的假设情况下,黄益平也预设了有两个可能出现的结果:首先,因为突然失去竞争力,中国企业将不再能够出口。新的市场真空将会由越南,印度这样低成本国家的产品填充,美国公司无法与这些国家竞争。因此,这将不会给美国增加新的就业机会,但通货膨胀率将继续走高。

    第二个可能的结果是,中国将高价格,低利润的产品继续出口到美国市场。这会明显推高美国通货膨胀率,迫使美联储加快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两个步骤可能损害美国的经济复苏。美国和中国两大世界经济体将遇到新的困难,会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不利的影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