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开放核电上下游产业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8日00:15
  中国核电正进入倍速增长的时期,核电装机到2020年也有望达到1亿千瓦时。

  秦山核电联营公司原董事长李永江认为,尽管当前风能、光伏“风光无限”,但核电始终是最好的低碳经济发展能源,其成本与火电接近,上网电价到2020年也会与火电拉平,最具备替代火电的价格优势。

  与风电和光伏发电仍在呼吁优惠政策不同,核电机组已经一台又一台加速上马。秦山核电将由现在的300万千瓦时的装机,扩增到660万千瓦时,形成核电基地。

  此时,刚刚从中国最早核电厂退下来的李永江考虑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中国核电成为各大集团投资的热点,然而围绕核电的上下游核工业,仍缺乏市场开放和投资。

  吸引投资进入核工业上下游产业

  《21世纪》:目前核工业产业链发展面临怎样的问题?

  李永江:核工业是一个大产业链,从采矿、选矿、提纯到核废料利用、核废料处理等。就整个核工业产业链来说,目前面临着投入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

  核电由于投资规模大、项目效益好,备受各类资金关注,成为投资的热点。但是核工业的上下游却缺乏投资和关注。

  例如核燃料的供应。目前只有中核集团一家具备生产核燃料的能力,其生产能力可以满足目前运行的核电机组的需求。但是,核电新建和扩建机组规模增长很快,如果没有人投资核燃料生产,都去投资核电厂,将来核燃料生产能力能否跟得上核电厂的需求速度?

  按每新建、扩建100万千瓦核电机组需要一次性装填100吨核燃料计算,到2020年规划新增70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将需要新增核燃料供应7000吨。再加上运行机组每年要消耗掉的核燃料,未来10年之内核燃料提供压力很大。

  核工业上下游产业链投入规模很大,单独靠一家企业的投入,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因此我呼吁有关部门加快体制改革,推进核工业产业链开放,吸引投资进入核工业上下游产业。

  《21世纪》:现在中电投等很多电力集团都在投资核电,它们是否会投资核燃料?如何开放核燃料生产领域?

  李永江:应该说这些电力集团都是很有兴趣投资核燃料生产的。但是,核燃料生产必然涉及到军用、民用的问题。

  很多核技术涉及到军工和保密问题,如何改革核燃料厂这样的核工业领域的投资体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我们必须要抓紧,新增的核燃料需求压力很快就会出现。

  我的建议是“一家做、多家投”。目前,核燃料生产能力只有中核集团有,应该在核燃料生产的投资方进行引进多家投资者,使得投资方多元化。由于核燃料生产技术涉及保密和军工问题,建议仍然由中核集团一家生产。

  在核废料处理方面也是如此。目前核废料处理的需求还能满足,但是随着装机规模的增加,核废料处理需求将越来越大,需要新建和扩建后处理厂的规模。完全从国外引进一座后处理厂,投资大约需要1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投资规模不是任何一家企业能够承受得了的。因此,后处理厂建设的投资模式必须改革,需要让多家核电发展企业共同投资,共同受益。将来后处理厂可以向核电企业收取处理费,作为投资企业的回报。

  巨额投资不影响核电上网电价

  《21世纪》:核电投资巨大,与火电比较其经济性和安全性怎么评价?

  李永江:核电是一种非常环保的能源,它不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也不产生粉尘,相对于火电,核电最大的贡献是对环保的贡献。

  从经济性上来讲,目前核电和火电已经可以相比了,如果说在10年前核电的经济性大大落后于火电,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核电和火电在发达地区的上网电价已基本持平,甚至有些核电还低一些。

  《21世纪》:但是如果算上核燃料生产的投资和后处理厂建设投资,未来核电发展将面临的巨额成本。

  李永江:从长远来看,核电再发展下去,只要大批量地建设,有利于大幅降低建造成本和维护成本。核电电价比火电还要低的时期早晚要到来。

  《21世纪》:核电的上网电价是如何确定的,会不会随着建设成本增加,核电上网定价越来越高?

  李永江:核电上网电价是根据各家企业情况,由发改委核定的,从0.39元/度到0.49元/度。这几年为了鼓励发展核电,还对核电企业有一定的税收优惠措施,对核电上网采取全部上网的政策。

  《21世纪》:国家对核电企业的优惠政策有哪些?将来会不会取消?

  李永江:例如,对于核电企业有10年之内减税80%的优惠政策,20年之内减税为70%,依次递减,一直到减税55%为止。

  应该说,今后核电都是国家能源一项重要战略,以发展核电促进核电技术发展,在坚持和鼓励的政策方向下,一段时期内核电企业所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

  《21世纪》:国内大量核电站设计寿命都是30年的,诸如秦山核电站到达设计寿命后该怎么办?

  李永江:国内目前正在做核电站延寿技术和工作,通过核电站延寿技术,可以让30年的核电站寿命,延长到60年,甚至更长。

  《21世纪》:核电站延寿投资有多大?

  李永江:会有一点投入,但这个投入跟它产生的效益相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比如每年可能投入几千万,但它每年的利润可能是几个亿,投入可能只是纯利润的十分之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