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彭蕾: 被马云推到前台的“守护者”

来源:《商务周刊》
2010年03月18日15:55

  “烂,太烂,烂到极点。”2010年 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马云在支付宝年会上当场将支付宝总裁邵晓锋骂哭,他无法容忍在多个场合听到用户对支付宝的抱怨。“很多公司都活不到5年,活到5年以上的公司没有这么一次疼痛,没有这么一次折腾这个公司是走不长的,今天我认为是支付宝开始正视自己问题的时候。”马云说。之前两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任命,由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彭蕾兼任支付宝公司CEO,邵晓锋继续担任支付宝总裁职务,向彭蕾汇报工作。马云将“折腾”支付宝的重任交给了彭蕾。

  1999年加盟阿里巴巴的彭蕾是公司著名的18位创始人之一,她1994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和马云的经历相似,彭蕾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做过5年的大学老师。有意思的是,她当初对马云说的创立一家中国人的伟大企业“既茫然也没太大兴趣”,她只是比较享受和一群人兴致勃勃地做一件事情的过程。

  一直以来,在阿里巴巴团队里彭蕾扮演的角色很特别,马云和其他的总裁像是率兵打仗的“将军”,而她更像个“守护者”——“我看护着这一群人以及凝聚他们的那种力量”。

  这个当初跟着马云一起看应聘简历的大学老师,经过10多年的磨炼,如今掌管着集团事务、行政、市场及人力资源等部门。在阿里巴巴的高速成长过程中,彭蕾肩负着集团架构持续发展以及保存集团价值文化的重任。2010年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协同发展的第一年。马云让彭蕾担任支付宝CEO,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加强子公司间的资源互通。

  然而对于支付宝,彭蕾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中国银联已成为强劲的竞争对手,自2009年初以来,这家由国内80多家主要国有及商业银行为股东的公司要打造第三方支付平台“国家队”的信号日益强烈。而反观支付宝,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它目前最大的客户群体仍然是淘宝网的用户,每当人们提起支付宝,总会联想到淘宝。客观地说,现在支付宝身上的淘宝影子还未完全抹去。

  彭蕾心里很清楚接下来的路不容易走。在婉拒《商务周刊》采访约请时,她的理由是“等做出成绩的时候再出来说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