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预期日益浓厚 五大板块面临价值重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9日00:04
  核心提示:广州证券分析师卢振宁认为,从传统上看,银行、地产、资源、航空、造纸行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表现较好。

  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浓厚,而在此预期下的资本市场也再现冲动。

  3月18日,虽然上证综指微跌,但是,两市111家地产公司中,有89家公 司股价上涨,中投证券行情系统显示,内地地产指数涨幅1.32%,仅次于上证信息1.93%的涨幅居第二位。

  上涨的背后是这样一则消息:财政部或将于3月下旬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及上海市进行范围更广的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此前的2月下旬,商务部、工信部已联合展开针对劳动密集型行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测试。

  利好五大板块

  近段时间以来,海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剧增,美国国会议员甚至联名向国会施加压力,称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将征收反补贴税。而事实上,这将相当于人民币变相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中间价自2月25日以来,就出现了连续走高,并创下了自2009年5月以来的新高。

  而上述这些最近连续发生的事件,似乎都成了人民币将再度升值的信号,并给市场带来了强烈的预期。

  “从当前央行的调控思路来看,主要是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过量的流动性。但观察最近的央票发行状况,发行量在明显加大,但中标利率却没有上扬。”海通证券分析师熊伟认为,由此可见,央行在数量化手段上有些力不从心。

  换个角度来看,央行其实是在努力避免利率体系的上行,保持中美利差不变,进而抑制热钱流入。这意味着利率上调的前提或许是人民币先进行3%-5%左右的升值,以便汇兑损益可以侵蚀套利空间。

  联合证券分析师陆磊认为,与所有其他外向型经济体不同,中国拥有广阔的腹地市场和丰裕的劳动力,人民币升值对推动内需和进口显然有利。

  广州证券分析师卢振宁认为,“从传统上看,银行、地产、资源、航空、造纸行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表现较好。”

  陆磊认为,国际游资针对汇率进行的套利性流动一般具备以下充分必要条件:一是目标国经常项目顺差,二是该国汇率持续保持稳定,三是国际流动性丰裕。

  “显然,基于我们对2010年中国将继续保持经常项目顺差,且出口同比增长率将从2009年的-12%上升到2010年的10%的预测,加之随着经济逐步回暖,全球流动性亦必然出现相应的丰裕迹象,则热钱持续流入是今后一个必然的经济现象。”陆磊认为。

  热钱的大量流入,无疑将导致地产、资源等行业的受益。而人民币升值则从另外几个方面影响着航空公司和造纸行业。

  根据中投证券分析师谢红的测算,根据2009年各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南航东航、国航、上航各有450亿、309亿、379亿、184.1亿人民币的美元负债。以此测算,如果人民币升值3%,南航、新东航及国航的净利润将分别增加10.1亿、11.1亿和8.5亿元,ESP分别增加0.105、0.098、0.066元。核心提示:广州证券分析师卢振宁认为,从传统上看,银行、地产、资源、航空、造纸行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表现较好。

  同时,人民币对造纸行业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原材料进口上。国都证券分析师汪立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国内造纸原料中的木浆和废纸进口比例较大,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国内大部分大型纸机依靠进口,人民币购买力增强降低引进设备成本;汇兑收益,上市公司的外币负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为部分企业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

  资金豪赌?

  不过,相对于人民币升值对少数行业带来的利好,大多数行业却未见得乐观,尤其是那些出口导向型的企业。也因此,对于人民币升值,反对的声音也不少。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经历了前几年人民币大幅升值、激烈的海外市场竞争以及生产成本上升后,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率已经大幅下滑,尤其是那些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若人民币重启升值,除了一部分企业破产外,还会促使一部分企业转战国内市场,这将与国内大规模刺激经济所带来的新增产能相重合,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局面,迫使下游企业通过降价来抢占市场,这一点在2010年初已经得到体现——部分沿海地区的出口企业通过降价来抢夺海外订单,因海外市场也面临产能过剩的激烈竞争。

  就在3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存在大量的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顺差并不是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理由”。

  迄今为止,中国最高层面就人民币汇率的表态,当属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的态度,即“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并强调用强迫手段压迫人民币升值是错误的。

  而刘东亮则认为,如果从经济层面观察的话,人民币并不存在升值的空间。首先,中国出口仍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其次,外需前景仍不明朗;中国的贸易顺差在持续收窄,2009年顺差较2008年下降了30%;而且,美元近期的大幅走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但是,如果考虑到政治层面的压力的话,人民币是否升值就变成了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并且充满了不确定性。

  刘东亮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在国内产能过剩、内需尚未明显启动、产业升级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一定要慎之又慎。即便升值,也应考虑将升值幅度控制在每年2%以内,给中国经济和外贸企业留出相对宽松的应对空间。

  刘东亮认为,单纯从经济层面而言,人民币在1-2个季度内不存在升值的空间,6.8人民币/美元为波动的中轴,近期中间价变动仅是央行对市场反应的试探。

  如果从这一角度来考虑的话,3月18日大举进入地产行业的资金,无疑是一场豪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