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收入分配改革 从最低工资标准开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9日09:55
  经过两年的沉默之后,广东人社厅于昨日发布最新最低工资标准,广州将从原来的860元提升为1030元/月,增幅19.8%。该标准将从5月1日开始实施,全省平均提高幅度高达21.1%,届时,没有达到新标准的企业必须及时调整。省人社厅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有利缓解当前招工难。(广州日报)

  广东历来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方面也领先其他省市一步,令人拍手称快。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而广东此次大幅提高工资标准的空前举措正是对中央决策的有力回应。

  多年来,我们无法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国民收入差距正在逐步扩大。所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和行业收入差距就变得尤为紧迫。最低工资标准是最基本的劳动报酬,是影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比重的重要原因。必须从保障人民生活更有尊严,还富于民,实现社会公平公正,以及实践“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高度来看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只有这样,收入分配改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我们正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虽然今年的经济形势仍很复杂,但企业的赢利能力、国家税收、以及GDP都在稳步增长。然而,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似乎并没有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在一些中小企业和因金融危机而濒临破产的企业中,职工收入还有不同程度下降。因此,采取有效手段提高职工收入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民生问题,而最低工资标准作为维护低收入阶层经济利益的最有益手段责无旁贷。

  职工工资最低工资标准长期在低位徘徊,原因之一是地方缺乏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动力。曾经,我们的发展是依靠着“廉价劳动力”这个无比巨大的优势,同时取得了全球制造业的领先地位。但一场危机来临,使得这种优势变为了“软肋”。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视人力资源、重塑国际竞争力成为当下的艰巨任务。这条路虽然艰难,但必须走下去。如果我们不再倚靠低成本、低附加值产业来推动GDP增长,那我们就不畏惧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企业因无法承担人工成本而外迁。如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职工工资能够倒逼产业升级,那这样的做法就是双赢的,何乐而不为?

  广东率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只是一个开始。政策好,仍需要强有力地执行。既要对最低工资的执行进行监管,让政策落到实处而不是空调,又要对企业用工进行监管,防止企业恶意裁员。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工资应当遵循市场化定价模式,政府并不宜直接干预。然而,在职工与企业没有建立平等的对话平台之前,政府仍需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高职工的话语权。期待更多省市加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行列。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