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人民币真的该升值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砚
2010年03月20日07:17

  近期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陡然上升。应该怎么看待人民币面临的国际压力?从哪些迹象观察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态度?本期群聊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橙子:人民币这次是不是扛不住了,得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2008年中到现在一直没怎么变过。

  Paradokein: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说,此前商务部和工信部联手对企业进行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将于4月27日前公布一个结果。

  橙子:测试是按照5%的幅度做的?

  Paradokein:3%。

  芒果:外面压力越大我们越不会升。

  Leiyan:芒果说得对,越是外面有压力,越是不会升。但是,一定会升值的。现在只是时间窗口大家把握不好吧。

  芒果:等外面叫得不响了,我们可能就动了。

  Stella:谈人民币汇率,不能只盯着兑美元,人民币兑欧元、英镑都升值挺多的了。温家宝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从2005年7月起升值了16%。

  Leiyan:其实,欧洲最希望人民币升值。几天前和一个法国经济学教授聊起来,他说弱美元和弱人民币,让欧洲背上沉重的包袱。

  Stella:不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些太平静了。让人民币浮动起来,也不一定是升值,其实人民币也面临着贬值压力。

  小徐:汇率问题的根本是货币购买力。多年以来人民币的对内贬值,已经大幅削弱了人民币的购买力。前几天,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发布报告,评估之后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不再低估。高盛这个报告感觉非常有意思。

  静雅:沈联涛也是这个观点。他认为算上国内的资产价格等因素,中国的实际汇率已经上升很厉害了。

  橙子:我之前听郎咸平说过,中国经济还未稳,而人民币升值是美国阴谋的第一步。

  Paradokein:现在比较多的人认为,奥巴马面临就业等问题的压力,拿汇率说事,政治色彩浓厚。人民币汇率改革本来就是应该逐步推进的,现在这个时机反而恶化了改革的国际国内环境。

  小徐:高盛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未来进口增幅将持续大于出口,贸易顺差将会减少,这会大幅减小人民币升值预期。另外,比较2005年以来金砖四国的货币升值,人民币是最高的,其他三个货币的幅度都比较小。

  石头:暂且不论是不是要升值,骂仗赢了再说。

  橙子:中国经济未来进口增幅将持续大于出口,这个可能性大不?

  小徐:2月份已经如此了。

  Leiyan:美国方面,短期需要强美元来推销国债,所以,有人认为丰田事件和希腊危机都是有政治动机的,为凸显美国的强势,但是,未来需要弱美元来降低债务。

  小徐:综合来看,最近高盛关于人民币汇率已经到位的报告,和近期世界上涌现的大量看空中国的言论是一致的。这些言论近期尤其以两个方面为代表:1.看空中国房地产的言论;2.看空中国财政体系的言论。

  小徐:从中国香港市场也可观察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分别是两个角度:1.港币汇率相比顶端汇率区间的贬值;2.香港银行体系资金结余的规模变化。自2010年1月以来,这都是贬值预期。

  还要补充一下,不久前一家国有大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首席交易员说了两点:1.2008年底NDF市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值得再度关注;2.升还是贬,要看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是整体看空还是整体看多。

  橙子:我们贬值倒是说得过瘾,不过央行的态度不好说。难道升值测试只是在做样子?

  吉吉:高盛那篇报告有意思的是,虽然他们的计算结果是金砖四国货币高估,但最后结论是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高估。但是总要回归的。

  橙子:从股票上看,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看法也并不乐观,要不然,那些受益股早飞了,或者这个时点不对。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