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姚景源:今年导致通胀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1:1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搜狐-王玉玺/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搜狐-王玉玺/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解决2010年物价上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姚景源:我认为2010年,我们中国经济面对着一个物价上涨这样一个局面,但是我们得看到,在2010年,我们是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

  如果说我们讲导致2010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那么主要原因,第一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说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的变动,现在在经济全球化状态下,特别是我们中国经济对这类国际上大宗基础性商品的依赖程度又比较高,所以,它就有可能推动中国的价格上涨,导致我们出现输入性通货膨胀。

  第二是大家知道我们现在过高的通胀预期,过高的通胀预期,也会导致人们的行为,也是整个社会出现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的一个大的风险。

  第三是各位知道,中国要优化我们的结构,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要转变我们现在这种发展方式,很重要的是要实施改革,其中价格改革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比如,我们现在环境保护,我们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应当实施改革。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那些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当中转变出来,所以这种价格改革也必然会推高我们的物价。

  第四是从我统计学的技术角度看,构造翘尾因素,因为去年中国的价格,大家知道,我们去年全年是负0.7,所以在去年这样一个低基点状况下,今年翘尾因素也会对整个价格造成影响。我想这是导致中国出现2010年通胀风险的主要原因。

  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也存在着抑制通胀的因素。第一,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各位知道,中国去年粮食总产量是10160亿斤,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的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如果看建国60年来的记录,中国粮食基本是5年一个周期,5年当中是两年丰产、两年平产、一年欠产,但是现在,中国打破了这个周期,我们的农业是连续六年丰产,中国老百姓都知道一句话,粮价稳,百价稳。农业与粮价的稳定为中国价格的稳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第二,行业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这个局面也会抑制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发生。

  如果看一看我们30年改革开放几次大的通胀,再来探讨规律性,我们这30年改革开放,大的通胀,最高的是1994年,CPI是24.1,再往下排,1988年18,在30年改革开放中,这些大的通货膨胀有什么特点呢?就是三件事碰到一起,或者说三碰头,第一,经济过热,比如说的1994年,CPI是24.1,但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现在是30%。所以,一是经济过热,第二就是农业,特别是粮食出了问题,第三就是货币和信贷的过量发。所以,如果说这三个因素碰到一起,中国就躲不过去通货膨胀。

  现在怎么办?一定不能让这三样东西碰到一起。回过头来理解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他说我们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我觉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核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什么意思呢?就是不能让它再往下下。

  现在有的同志提出中国经济有二次探底这种可能,我觉得我们要防范这种风险,因为如果经济要往下下,我们又要把整个精力放到保增长上去,我们又会贻误结构调整,但是又不能让经济过热,如果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管理不住。解决2010年物价上涨这个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

  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今年提出我们的目标是保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上涨3%左右,这个指标,我觉得应当说是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价格走势来看,我觉得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指标。各位知道我们2月份已经到了2.7,2月份的2.7,我觉得短期看,从技术分析,刚才樊纲同志已经讲过,就是说,我们2月份同比2.7,环比1.2,如果分析的话,我们环比的1.2当中,鲜菜鲜果占了0.57,就是占了一半,就是蔬菜和水果。同比的2.7,我们食品类占了2.01,就是2.01除以2.7等于74%,所以目前看,鲜菜鲜果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是主力,它的上涨,如果你再回到2月当月来考察,还有两个问题,第一,气候因素,今年冬季低温多雪导致鲜菜鲜果的生产和物流都受到影响,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中国的春节因素,因为你讲同比,今年2月有春节,去年2月不是春节,去年春节是1月。

  所以,总体来看,中国今年确实是面对一个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我们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同时存在,尽管3%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指标,但是我相信,在宏观调控作用下,我们能够完成和实现这个指标。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