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马哲睿:呼吁各国避免因地缘政治限制产油区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5:39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睿(搜狐-王玉玺/摄)
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睿(搜狐-王玉玺/摄)

  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睿:首先,我想向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及国务院中心表示祝贺,祝贺你们成功举办了这次峰会。我也非常高兴再次回到这个非常了不起的国家,来与大家共同讨论这个重要的能源议题。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能源和发展是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的。舒适的家庭生活、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以及蒸蒸日上的工业生产,这些都导致了能源消耗的不断增加,而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在相互关联的同时,能源与增长也面临两大限制性因素。所谓的化石燃料的存量及其对气候的影响。平衡这些挑战的需求使得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代能源战略的核心准则。为成功应对愈加复杂的挑战,各方的能源战略必须加以整合。

  只有通过恰当的整合与合作,我们才能实现共同的利益。反过来,要求我们成为更好的合作者,更善于一起工作,并且相互理解。事实上,如果我们希望以更科学、更平衡的方式实现21世纪的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文化、跨地域的合作将是至关重要的。

  满足能源需求,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预计,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以满足新的国家的需求。但是,在人均能源消耗量和新兴国家和OECD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认为新兴国家的要求是合理的,应该得到满足,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没有其他的选择。

  石油、天然气占到全世界能源供给的56%,因此,增加油气的产量是有必要的。由于存在地缘政治和技术方面的差异,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必须要进行大量的投资。只有投资到位,才能确保未来我们可以有比较合理价格的能源供给。因此,我也想呼吁世界各国避免因为地缘政治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来限制对重要产油区的投资。我们不能忽视或者说排斥任何一个重要的产油国,而是应该各尽所能,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国际关系环境。这不仅是一个希望,而且也是一个必要的、应该做的事情。我也想呼吁主要的消费国,采取比较合理的定价策略,来吸引投资者,同时能鼓励节能行为。

  科技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发展所需要的大部分油气资源都是开采起来越来越难,而且成本也是越来越高,比如深层的油气资源,我们需要在更广泛的技术领域开展合作,我相信石油产量在不久后可能会稳定下来,比目前的水平不会高太多。尽管在这个行业会有更多的努力来经营这个行业,但是我们也必须更好地提高回采率,否则难以满足需求的增长。

  我们需要让能源利用更加多元化,包括清洁煤、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能源多元化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也是需要科学技术方面的突飞猛进的突破,需要用这个合作保障能源的转型。我们也要在提高燃料产量的同时,对核能、水能和可再生能源进行投入。我们道达尔已经选择了三个新能源投资的领域:核能、太阳能、第二代生物质能,这是我们战略发展的三个重点。

  即使有这些努力,化石燃料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会是主要的能源来源。天然气和煤的能源比例,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可能会上升。全球的消费模式是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我们没有理由来进行互相争夺,而是要更多地进行合作,这是我的另外一个想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

  减少冲突,加强合作。我们要更好地倡导绿色的能源。这个能源必须要更加清洁,我们目前也在使我们的能源更加清洁。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油气公司,我们也深信自己的角色。我们并不是在油气领域里面进行污染,我们是使这个油气行业更加具有能效,更加具有环保性。

  我们也要发展一些可再生能源,比如说在沙特,这样的一个国家,我们可以使这个国家更加清洁,而不是使它更加混乱。我们只是需要刚才讲到的油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三个领域都同时发展,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