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王炳华:中企发展核能积极开放 全球应合作共赢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6:08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搜狐-王玉玺/摄)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认为中国企业始终是世界核能发展进程中积极、开放、可靠的合作伙伴,任何一个有远见的国家、企业,都应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王炳华: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为什么在全球变暖的危机面前,人类将目光投向核能?当全球有超过近60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甚至阿联酋等富油国也选择发展核电的时候,这对世界的能源及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在此我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大力发展核能是人类利用能源理念与战略的新提升。和平利用核能50年来,两次核电站事故,让世界核电陷入低谷,却激发了核电技术的飞跃发展。今天新一代安全经济的核电,契合了人类寻找高效能源的理念与需求,使其成为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理性选择。联合国2008年波兰气候大会,对替代碳机的各种清洁能源进行排名,按照合理利用、成熟性和经济性、竞争力划分了四个档次,核能排在第一档次的第一位,可见,发展核电已成为全球共识。我们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来选择发展核电。

  积极发展核电,也是中国能源的优先战略。中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需要核能为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生存发展提供清洁的电力,也需要核能帮助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就前瞻性提出,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正在重新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提高到7000万千瓦以上。这意味着届时,中国一年将减少4亿吨以上的碳排放。为此,中国政府做出了引进先进技术,高起点推进核电自主化发展的方针。并在近期将核电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核电市场,也将成为推进世界核电技术进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坚持创新发展,把核能建设成为友好型清洁能源。发展核电,我们不仅始终面临着各方对安全性、经济性的传统关注,也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时对高效、低耗、低污染能源的迫切需求,使核能成为一种清洁、友善、和平、安全、经济、便利,共同受益的友好型能源,这是新一代核电技术创新发展的价值取向。当前世界核电强国加大了建设新一代清洁、安全核电站的力度,既为提供清洁能源,保障能源安全,也为了保证科技领先优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中国也在为此开展积极的行动。

  作为中国核电自主化战略的实施主体,国际核电技术公司正在按照中美两国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与美国公司合作,将美国三代技术AP1000的世界首台机组在中国付诸实践,并共享创新成果,三代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仅将为中国大规模地提供安全、经济、便利的清洁能源,也将同步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产业、冶金、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协同更多行业共同发展。

  三,推进合作共赢,使核能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着眼于核能可持续造福人类的共同目标,任何一个有远见的国家、企业,无论是掌握先进的核能技术,拥有广阔的核电市场,还是占有丰富的铀资源,都应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打破技术、资源垄断和市场封地,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一个涵盖技术创新、安全保障、燃料供给和废料处理的全球合作框架机制,为和平利用核能,创造一个各方乐意接受,共同受益的先进模式。

  中国企业将始终是世界核能发展进程中积极、开放、可靠的合作伙伴,当AP1000的技术从美国来到中国,开始世界首台机组的建设时,我们就已经意识到中美双方不仅是共享技术、市场、经验,并共担风险,更有责任共同为人类创造一个和平、安全、合作、共赢的核能发展的未来。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