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张庆伟:民用飞机潜力巨大 通过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7:02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搜狐-王玉玺/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搜狐-王玉玺/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认为民用飞机产业潜力巨大,在中国要通过市场化、集成化、产业化的和国际化的路径,实现发展目标。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张庆伟: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民用飞机这个产业,在全球已经经过了近一百年的发展,但是目前仍然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一个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我愿意就推动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谈一些想法。

  第一个想法,我们看一下当今世界民用航空市场所处的基本环境。我的看法有两条:一是民用飞机的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尽管干线飞机指的150座机以上的飞机只剩下两个供应商,一个就是波音公司,一个就是艾尔巴斯,100座机左右的公司目前也只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市场激烈的竞争,尽管这个需求也不断地增长,但是航空的制造企业,还是在不断地进行创新,特别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围绕着世界全球经济的变化,包括高的油价对环境进一步的要求等等,在进一步地提高制造和服务的技术。第二个情况,民机的制造目前已经高度地专业化和国际化,只有两家对客户来说,大家是很难做出更好的选择,所以呈现了寡头垄断的态势。不仅飞机的整机供应商只有波音空客这样两个公司,而且就是发动机机载的系统设备这样的一些产品的供应商也都相对地集中、相对地垄断。

  我谈的第二个观点,中国的民机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首先,我们看看机遇。一个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对航空制造业提出了新的需求,看看历史,从1949年以来,中国的每届政府都制定了民机的项目和规划,但是都不同程度地中止了,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其中我谈的第二个看法就是我们民用航空运输巨大的增长给大家带来了新的这方面的要求。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的运输大国,航空的客运和货运增长率都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这么一个发展水平。民机需求,现有的订单的需求和提出来的需求,包括新的机场的建设的量,已经使中国在全球的民用飞机的市场当中也成为增长最快的、需求最大的市场。

  我们再看看整个飞机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由于低碳环保经济对民用航空提出了新的挑战。可看到的不远的未来,大体上在2012年,率先要收的碳的排放的费,欧盟提出来的在2012年要受民用航空的碳排放的费用,会给航空公司,给乘客,带来很大的一块成本的增长和费用的增加。目前现有的主要主流机型,还不能满足目前的情况。第二,高速铁路的发展对航空增长需求很大。第三,由于高的油价对经济性的要求。

  我想谈的第三个看法,就是我们怎么来做。第一,要把民机发展的产业规律和特点作为我们自己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第二,要坚持中国的特色,还要体现技术进步,要用新的技术来满足要求。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第三,要在中国通过创新形成新的创新的民机供应商,提高经济、注重环保、改善舒适。这个建设一定符合这个规律,就是通过市场化、集成化、产业化的和国际化的路径,实现这样的目标。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