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王会生:新能源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适合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7:1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搜狐-王玉玺/摄)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搜狐-王玉玺/摄)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所以,愿意和大家交流学习的体会和心得。

  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应该说让我们发现了一个不断重复出现的现象,也就是说,当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也就是技术革命开始的时候。所以,各国都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努力地调整结构,努力地调整格局,努力地不断创新,去引领新的发展。

  这场金融危机,应该说,使全球各国的领导人和跨国公司都在为后危机时代的科技制高点付出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引领中国人民抗击金融危机的同时,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布局方式、产业结构方式,包括创新方式。我想这都是既符合国际的潮流,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中国政府独资设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也是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健康发展,一直致力于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独特的调整结构、资本运营和导向性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基础性、资源性产业为主的资本运营体系和以金融、资本运作为主的基本运营体系。

  这些年来,我们投资的企业,一方面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进行科技创新,另外,在新投资的领域要瞄准节能、环保新能源,瞄准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所以,我们不但投资了风能、太阳能、生物乙醇、海水淡化以及参与工业化改造、工业化升级的一些传统产业升级项目。

  我以我们最近刚刚投产的天津的一个循环经济项目为例。应该说,这个项目通过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和煤炭,生产出来目前我们国家急需的五大产品,第一,高质量的电能,第二,高质量的化工产品,第三,海水淡化的大量淡水,第四,节约了大量土地,第五,废渣循环利用和建材产业。通过实践,我深深感受到,在人类发展当中,作为一个投资控股公司,一方面要投资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另外一方面,要对传统的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不断进步。第三,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包括各方面的投入,也包括人才的机制,更包括全球共同的努力和合作。

  最后我希望国家投资开发公司能够和世界上的各个知名的公司加强合作,为人类的进步,也为科技进步贡献力量。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