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贺林:从治疗到预防是医药行业革命性的转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7:24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诺华国际集团研究总裁 贺林(搜狐-王玉玺/摄)
诺华国际集团研究总裁 贺林(搜狐-王玉玺/摄)

  诺华国际集团研究总裁 贺林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再次能够和刘部长携手参加这个论坛。当然,我本来要作两个小时的演讲的,现在要减到5分钟。来看看在制药方面新的方法。我们如何把生物医药方面的基础研究转变为真正的生物医药呢?

  首先来看看药物的研发过程,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包含很多阶段的研发过程。首先是基础科学的大学性的研究,当你选到了你的药物靶点之后,选择项目和蛋白质之后,进行筛选模型的建立,通过高通量筛选的过程,可以发现个人的临床实验,最后把这个药品推上市。

  讲到这样一个特点,实际上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未知的课目,包括比我们知道的这些课目要多很多。这就是讲的筛选。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会做一个筛选,可能开始的时候要考察一万种化合物,最后只有一种化合物变成了药。

  另外,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比如说可能有60到80多种的选择,但是最后一种蛋白质才能融入到最后这个药的成份里面。实际上,我们在做这个研发的时候,在科学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复杂,投资的成本也在不断地增加。从70年代一直增长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这样一个研发成本。

  从古时候开始,人们就知道,药可以治病,用一些化学的物品、一些植物成份,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帮助他们达到疗效,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实际上,大家都不知道,就是在分子和这个组织作用之间大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数学方面的模型验证,在过去很多生命的奥秘们都是未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些实验室的发明使我们能够探索生命的这些奥秘。

  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主要都是在考察人类的基因组。这是我们细胞膜,这是细胞的表面,它可以从外部吸收信号,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这个流程来了解,这个信号从表面到细胞核整个过程中以及在这个细胞质里面的蛋白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都是我们讲到的2000多个基因组或者基因的结构来产生的一个作用。

  另外,我们为这些问题找到的一个答案就是所有这些都是互动的,都是相互起作用而产生的一个效果。通过研究这些基因组以及蛋白组,我们就能够找到或者挖掘生命的奥秘。所以,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研究基础上,可以每天产出很多的数据组,我们通过这些数据组的分析,可以把工程师通过自动化的程序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现在每天都能产出更多更多的数据,如果每天产生这么多的数据化,大家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你在开机器或者你在动脑筋的时候,你都要处理这么多的数据。科学家的脑子都是非常有智慧的。刚才讲到了这些领域都是跨学科的,所以我不会很细地讲。但是这些学科必须要整合起来,才能最后为我们产出一个药物产品。所以,这些新的生物技术的学科必须汇合在一起。

  另外,我们研究的基组层面我们会用分子技术研究分子对这个细胞的效果,分子药物对细胞的效果,如果把所有这些都整合在一起的话,全球的医药公司,包括我们公司在内,都会有这样一个网络,就是全球性的研发机构,大家可以看到,全球大概有6000多位科学家为我们工作,在中国,我们也是刚刚成立一个肿瘤学的研究机构。所有这些药物的发现,药物的研发都是为我们的产品为服务。我们研发的投入大概是每20亿美元。

  对于那些在我们公司内部自己的一些研究人员来说,他们也在产生药。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和大概650家全球性的研发机构进行合作,在研发的过程中,成本和研发的复杂性都在增加,大家都在问医药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实际上有一些比较基础性的变化,最后一张幻灯片我向大家展示一下,大部分的已经用了100多年的药,这些药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是治疗症状或者病的表象,现在我们去医院问医生的时候,我们可以做更好的预防,或者说诊断,实际上就是说你的病发生之前,在你的症状显现出来之前,你就可以进行预防。比如帕金森疾病,实际上在你的行动方面,在发病之前就已经会有不便了。

  但是,在你发现你行动不便的时候,你的这个50%的脑细胞就已经受到帕金森病毒的影响。所以,我们除了要看外部的这些情况之外,还要看内部的一些情况。我们希望能够在预防阶段,通过药物能够尽量地避免之后对这个生物体造成的影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很多的药,原来是用来治疗发病后的疾病,现在则是更多的药是用来预防的,所以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

  虽然刚才讲得很快,但是比较清楚地和大家讲了一下科技对医药行业发展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