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陈德铭就人民币汇率强硬表态:若提诉讼 中国将奉陪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1:2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表示,如果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错误的判断,并因此采取贸易制裁以及引起国际多边的法律体系诉讼,中国不会熟视无睹,将会“奉陪”。

    以下是问答全文:

    提问:我是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斯蒂芬罗奇,我想问陈部长一个问题。陈部长,在4月15号美国财政部预计要发布双年汇率政策报告。这也是美国和它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报告。现在因为美国的政治压力,可能有越来越大的可能性,就是美国财政部把中国成为汇率操纵国。我个人认为这是巨大的错误,我想问您这个问题。如果美国财政部做出这样的宣判,您认为所谓这样的称呼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措施呢?谢谢!

  陈德铭:我还是按照主持人的要求,掌握时间回答问题。当然,我们还可以在另外的范畴深入地讨论。这是一个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政府也很关注,美国财政部在4月15号会给美国国会什么样的答案。正如你所说的,美国已经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了,这本来是个经济问题。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而且不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如果汇率影响到了贸易,那么应该从多方面的角度来衡量。

  现在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贸易的10%多,如果要讨论汇率问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的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巨大的顺差,其实这不是真相。我想说这么几点。第一,中美之间的贸易,美国的官方机构是严重的高估了,我们跟美国的商务部经过多年的研究,今年的3月4号发表了两部共同签署的关于贸易和顺差问题的数字报告。

  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就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四分之一以上。第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年年下降。2008年的2900亿里面,中国对世界的贸易顺差到2009年下降了34%。今年的1、2月份,中国对世界的贸易顺差又下降了50%。我刚刚讲3月份,我们的贸易可能已经是逆差。

  即便这么大的下降,美国好像不满意,原因就是中国的顺差。以去年为例,73%是对着美国的。而中国对其他国家,中国对周边国家是逆差1200多亿美元。中国对拉美国家也处于逆差的状态。中国对世界上所有的LDC国家,最不发达的58个国家,也是中国处于逆差。也就是说中国主要贸易顺差是对着美国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美国对中国实行了单独的严格出口限制,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限制,最近一次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对中国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大类的出口限制。比如计算机、航空航天民用技术、数字数控机床,还有很多很多的零部件,我们想买,买不到。我今年本来还想组织几个大型的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的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

  不要说飞机的发动机,比如说美国把大量的黑鹰直升机卖给台湾,但是在中国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向美国的商业部长提出想买几台直升飞机的发动机去救灾,美国告诉我,这需要国务院、国防部等等讨论。过了半年,我们的灾已经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我能不能把发动机卖给我,最后我买的俄罗斯的发动机。

  美国到底要什么呢?它是要限制中国的进口呢?还是要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呢?我想这些情况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否则对美国的企业,对美国的人民是非常不公平的。美国明明有一次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使它的经济更多地复苏起来,因为出口的管制,几百亿几百亿的产品就得不到出口。

  然后我回答你4月15号的问题。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非常严正地向世界说了,我们认为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但是,如果美国财政部处于需要,做出了违背事实的答复,我们会拭目以待。如果这种仅仅是一个答复,我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事实上我们也在进行讨论。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的制裁、贸易的措施,那么我想我们不会熟视无睹。如果这后面伴随着国际多边的法律体系的诉讼,我们也会奉陪的。谢谢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