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迈克尔·斯宾思:重组居民资产负债表可缩短去杠杆化时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3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陈艳红) 今天,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表示,发现和干预资产泡沫都很困难,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去杠杆化更为艰难,但是“如果可以把居民的资产负债表进行重组,就能够在全球找到新的需求,缩短去杠杆化的时间”。

  迈克尔·斯宾思认为,居民资产负债表中的居民房屋、退休金以及储蓄或者投资等领域的资产价值的不断上升,导致有些人借这些资产进行投资,以求获得一定的资产回报率,但是事实上这样的回报并不真实,最后不得不进行去杠杆化。尤其是金融危机过后这种去杠杆化需要更长的时间。

  但是“如果可以把资产负债表进行重组,就能够在全球找到新的需求,而且能够增加1万亿美元的需求,当然在未来几年还要继续进行资产负债表的重组。”迈克尔·斯宾思说。

  谈及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下降的国家如何去杠杆化,迈克尔·斯宾思认为,“首先在监管方面应尽可能地对杠杆进行限制以避免历史的重演。”他说,“目前,我们正处于私营部门的杠杆率降低、公共部门的杠杆率上升的时期,如果我们要有一个这样赤字的财政的话,那么必须要有明确的计划,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应避免市场的波动性,尤其是美元的波动性。”

  其次,“通货膨胀不应该是中央银行唯一考量的问题,央行还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关心金融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或者储蓄的资产负债表的平衡问题,包括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谁来监管、谁来干涉,到底是应该由央行来做还是其他部门?这应取决于谁拥有更多的信息。当前,我们迫切需要一个系统性的对于整个体系的认识。”迈克尔·斯宾思说。

  迈克尔·斯宾思最后总结道:“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对整个经济体系或者金融系统的改革结构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