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青木昌彦:审视“结构失衡”更应关注“互补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3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王彧) “世界经济存在激烈竞争。但是,经济体之间也同时具有互补关系,需要协同合作来避免可能出现的全球危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青木昌彦在主题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挑战与前景”的单元发言时说,关注“互补性”而不是“替代品”,或许能够以一种全新的眼光审视世界经济形势中的“失衡”。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结构平衡,实际上不同国家经济体都要面对自身存在的长期性制度问题。这就需要大家都采取一种不同于传统失衡观点的方法,这也是我强调国际经济关系的互补性这一概念的意义所在。” 青木昌彦说。

  青木昌彦所说的“互补性”是由爱尔兰经济学家和哲学家弗朗西斯·爱德华提出的:如果一种商品消费的边缘应用可以通过另一种商品的协同消费来得到加强,这两种商品就互补,就像佳肴和美酒之间的关系一样。

  他认为,互补性的定义可以扩展到经济更广泛的领域,比如说中国可以通过另外经济体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就是互补性。

  青木昌彦建议,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需要互补发展,包括和美国、日本的互补。

  “全球经济始终存在激烈竞争,没有竞争任何经济都不能健康发展也不能进行创新,但是国家经济体之间同时存在互补关系,因为它们在发展、人口、资源储备方面各具特点,需要更多的协同合作以避免给全球事态系统造成危害,因此我们在强调贸易关系不平衡的同时也不应当忽视解决这个问题的共同基础。”青木昌彦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