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西南大旱警示生态破坏严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7

  专家认为,干旱一直以来都是对农业发展影响范围最大、危害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像洪涝灾害那样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本报记者 李海楠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召开的西南地区抗旱工作紧急会商会分析认为,当前西南五省(区、市)旱情形势

非常严峻,其中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广西西北部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人畜饮水困难尤为突出。预计3月份,五省(区、市)大部降雨仍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下一阶段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将是抗旱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567万亩,其中作物受旱5516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051万亩;有1501万人、92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西南五省(区、市)作物受旱5668万亩,占全国受旱作物的86%;有1100万人、61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受旱人、畜的73%和66%。

  “旱灾是对我国农业发展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崔晓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旱灾是一直困扰我国农业发展的灾害之一,近年来呈现由北到南均会发生干旱的趋势,影响范围不断扩大,造成农田耕地绝收不断。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水资源利用研究室副主任逢焕成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旱灾一直以来都是对国家农业发展影响范围最大、危害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像洪涝灾害那样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逢焕成说,近来西南地区的特大干旱使人畜饮水困难、农田耕地绝收,应引起全面和长期的关注。

  干旱成因复杂

  据记者了解,2009年秋季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就出现了严重气象干旱,云南、贵州、四川南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普遍偏少三至五成,部分地区偏少五成以上,平均气温偏高1℃以上。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在分析西南部分地区干旱情况及影响时认为,西南部分地区干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水汽蒸发量大、雨季提早结束。

  此外,据陈振林介绍,西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还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害影响重等特点。

  “这与以往常出现的西北地区与华北地区的干旱有着明显的不同。”崔晓黎说,华北与西北地区相对于南方来说,属于降水偏少地区,同时地下水资源也相对匮乏。而西南部分地区出现这样的特大干旱原因复杂,除了气象因素之外,与一直以来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等问题也不无关系。

  干旱影响严重

  对于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567万亩的数字,崔晓黎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但是他同时认为,受灾面积并不等于成灾面积。“所谓受灾面积就是指遭受干旱的耕地面积,而真正成灾的耕地,则是指完全造成绝收、作物全部死亡的耕地。”崔晓黎说,如此大范围的受灾面积带来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

  “所谓经济损失不仅仅是指农业生产,还包括相对应的农作物上下游产业都会受到影响。”逢焕成说。

  据了解,西南部分地区严重气象干旱已对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塘库蓄水、森林防火等造成极大影响。干旱导致云南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甘蔗明显减产,冬小麦的减产趋势已成定局。土壤缺墒以及江河塘库蓄水不足对春播以及作物后期生长影响较大。2010年1月以来,云南、贵州、四川火点数明显偏多,较2009年同期多五成。

  怎样应对灾害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召开的西南地区抗旱工作紧急会商会提出针对西南部分地区的旱情,将重点做好包括树立抗大旱、抗大灾的思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尤其是对人饮解困的指导;进一步强化现有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配,明确用水秩序,完善用水、节水方案,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工农业用水需求;继续加大对旱区的支持力度,在财政部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的同时,加大对旱区抗旱物资和设备的支持;要把云南抗旱工作放在当前全国抗旱工作的首要位置,开展专题研究,详细掌握云南的旱情发展变化情况,指导地方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逢焕成认为,针对这样的旱灾,最需要做的就是有一个长远和全局的考量,即提前针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做好准备和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可能出现的旱情。“比如在雨季时加大蓄水力度,为旱季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好准备,以保证用水需要。”

  对于旱灾的应对,崔晓黎认为,除了上述种种措施,一直以来各地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应该被纳入避免和预防旱灾的手段之一。

  “我国最适合农作物生长的400毫米等雨线以东地区现在主要用于城市化、工业化发展,而以西的地区则被开垦出大量的耕地,这无形中带来了生态的破坏。”崔晓黎举例说,比如华北地区治理旱灾往往会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这势必会造成地下水位的下降。

  对于旱情比较严重的西北和西南地区。崔晓黎指出,西北地区的大量耕地和极度匮乏的水资源是值得人们反思的。他强调,如果动用冰山雪水对农作物进行灌溉那是极大的浪费,退耕还林还草对于西北地区来说是解决干旱的长远途径。

  “西南地区的地理形态决定了其作物应以林木居多,而不应该大量开发过多的耕地。”崔晓黎说,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环境必将会为地方提供良好的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这需要多方长期努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