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市场扩容刺激百元股大增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磊
2010年03月22日07:52

  一切来得都悄无声息。正当人们还沉浸在市场热点的炒作中,却没有发现原本寥寥无几的百元股突然增加了不少。但是,看似步步高升的百元股并不是利润“生产商”。专家指出,大多数百元股的炒作只是机构的波段性操作,不要过度预期高价股的上涨速度。

  

  大扩容致

使百元股突增

  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两市共有7只股价超过百元的股票。其中“老牌”高价股贵州茅台仍然是两市最贵的股票,收于158.76元。神州泰岳世纪鼎利信立泰万邦达洋河股份东方园林等6只股票紧随其后。

  然而,就在4个月前,沪深两市中只有贵州茅台一只股票挺立在百元之上。后来,随着创业板的启动以及新股发行大扩容的到来,将贵州茅台“垄断”百元股的境况彻底打破。

  此前,2007年大牛市时,曾是百元股阵营急速扩容的“美好时光”。当时,市场中最多时曾有20多家公司的股价超过百元,以至于投资者后来以百元股的数量来判断市场走势的强弱。时过境迁,随着2007年牛市的结束,许多业绩优良的股票跌破百元就再也没有回到曾经的“高地”,只有贵州茅台一只股票坚守着那份“执着”。

  

  送配后百元股阵营将急缩

  随着创业板的启动,高市盈率成为其代言词,由此造成股票上市后股价普遍很高的现象。这也是很多股票一上市,股价就开在百元之上或者接近百元的原因。由于创业板起到了带动效应,中小板的股票也纷纷效仿,高价股猛然增多。

  “在百元股激增的背后,高送配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从目前的几只百元股来看,年报都非常亮丽,大部分都有高送配的分配方案。按照市场的炒作“惯例”,在大比例送配前,市场资金总要进行一番炒作,以至于那些80元、90元的股票迅速突破100元。这就形成了当前百元股阵营扩大的现象。

  在已经公布年报的百元股中,记者查询到,神州泰岳10股转15股派3元、信立泰10股转10股派10元、东方园林10股转5股派3元。这也就预示着,一旦公司实施分配预案后,这3只股票的股价在自然除权后将低于100元。

  

  炒作高价股仍需谨慎

  由于百元股的增多,投资者逐渐将目光锁定在股价相对较高的股票上,以期待这些股票能很快超越100元大关,使其能够获取丰厚的利润。

  华林证券许宁对此表示,并不是所有的高价股都能超越百元大关。其中,高比例送配只是一个方面,良好的业绩支撑以及未来公司业务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如果公司不能满足这些条件,那么市场资金也不会轻易挑动这些股票的股价,否则将来会陷入难以脱身的境地。

  胡晓辉也同时指出,大多数百元股的炒作只是机构的波段性操作,鲜有股票能够长时间得到市场资金和投资者的青睐。因此,在对高价股的交易中,控制投资风险仍要放在第一位。不要过度预期一些股票的成长价值和股价的上涨速度。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