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汇率不应一次性大幅升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2日09:45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人民币汇率问题毫无意外地成为与会学者的重要议题。综合各方观点可以发现,多数专家学者赞成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态度,认为人民币汇率如果一次性大幅度升值,非但不能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反而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坚决反对人民币大幅升值,认为这样不仅对中国不利,对美国的消费者也是不利的。他说,当年日本迅速调整汇率之后,持续出现贸易顺差,而且坚持了20多年从未改变,美国国会议员们不要把时间用在所谓人民币汇率等花哨问题上。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也认为,美国一些政客敦促人民币升值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华盛顿的政客没有意识到,美国贸易赤字是一个多边的贸易问题,而不是双边的和中国特有的问题。如果中国贸易赤字转移到其他国家,实际上美国的就业率并不一定会上升。“美国政客需要找人承担这个责任,特别是找中国来背这个黑锅。”罗奇认为。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在出席论坛的间隙表示,中国过去人民币升值的经验和日本的经验证明,人民币升值对解决美国就业和全球贸易失衡的作用很小。汇率问题政治化无法根本解决美国对中国的逆差。中国要从过度依赖外需向加大内需转变,汇率起到的作用极其有限。加大消费应当从放开资源价格、提高工人工资以及温和的通胀着手。

  国务院参事、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的外贸逆差,美国应改善自身的经济结构来增强经济竞争力,停止肆意指责别国。目前全球经济学理论界已有共识,汇率不是影响一国贸易平衡的主要因素。

  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青木昌彦出席论坛记者会时说,人民币汇率也许是低估的,但汇率的调整本身不能解决问题。中国的长期汇率政策、逐步升值可以使全球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