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罗奇:中国GDP增长不能以牺牲就业增长为代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2:19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摩根史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张玉台主席、各位尊敬的来宾,在过去举行的中国发展论坛之上,我一直都说,中国应当需要认真地考虑转变增长模式,从出口和投资更多地转向依靠国内消费来驱动的增长模式。今年,我们看到中国的高层官员也达成了这样一个广泛的共识,同意增长模式转型的过程。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先生也同意了这个观点。

摩根史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搜狐 王玉玺/摄)
摩根史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搜狐 王玉玺/摄)

  为什么要从主要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更多地依靠国内消费来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呢?投资和出口作为中国经济增长过去30年的关键因素,现在都面临着非常强劲的逆风。出口在来自美国的外部需求大部分下降的情况下受到挫折,投资的增长比例也不可能保持高增长速度,所以整个增长模式实际上面临着非常强劲的逆风,带来很大的就业方面的压力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压力。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要看到需求不足的问题,也要看到体系当中结构性的弱点和不足。

  资本密集型以及劳动密集型的技术薄弱性的中国制造业发展有什么缺点?在亚洲15国中,中国GDP增长确实很快,但是就业创造方面的增长却是很慢的。这就对个人消费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中国的资本增长,尤其背后的GDP的增长实际上是以牺牲就业更高的增长为代价的。

  很高的经济和资本生产力的提高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资源需求,但是消费的模式却又没有那么高的效率,这样就会对未来的增长模式提出更大的挑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需要转变到以服务业为驱动的增长模式,这也是能够推动未来私人消费的关键领域。不仅仅对于发达的富国适用,对中国也适用。

  比较美国和中国城市劳动人口的就业结构的情况,与美国第三产业的经济情况相比,中国第三产业方面还有转型潜力、利用空间。四种产业部门,包括批发零售、卫生保健、专业商业服务以及娱乐休闲和酒店行业,这四个加在一起,美国有4700万的就业员工,比中国高出很多。中国在这四个产业领域有很大的收入提高以及私人消费和就业创造的潜力。

  良方是什么呢?要刺激国内消费需要做什么呢?中国在未来五年想要达到怎样的主要目标呢?第一,缩小收入不平均,建立和谐社会。第二,进行大规模的服务蓝图,吸收劳动力。第三,建立社会保障网,减少预防性的储蓄。

  同时,更多地鼓励农村向城市劳动力转移。在劳动力吸收方面,建设社会保障网、社会安全网非常重要。不管是养老、失业还是医疗以及教育方面的投入,都可以用来减少预防性的储蓄。中国可以实现内部消费。但是,就像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先生谈的一样,在目前一个危机后的世界当中,中国对外需求产生大的下降,而内需的增长又不够快,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和挑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