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加价5亿澳元 中石油与澳Arrow公司达成收购协议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严凯
2010年03月22日14:22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简称:“中石油”)和壳牌联合收购澳大利亚能源公司ArrowEnergy100%股权终于获得了后者董事会的同意,但前提是这项收购将多耗资5亿澳元。

  3月22日,记着从中石油获悉,该公司旗下子公司中石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 油国投”)与壳牌子公司澳洲壳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澳洲壳牌”)已经就联合收购ArrowEnergy100%股权与Arrow公司董事会签署了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中油国投下属子公司与澳洲壳牌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CSCSG(Australia) PtyLtd(简称:“合资公司”)将以每股现金4.70澳元的价格收购Arrow公司所有股份,总收购对价为35亿澳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项收购在价格溢价方面具有吸引力,这也是Arrow公司董事会最终同意此项收购的重要原因。

  3月9日,壳牌和中石油以每股4.45澳元的现金,外加包括煤层气公司ArrowEnergyLtd.(AOE.AU)国际业务在内的新公司的1股的出价向Arrow提出非约束力收购出价,总价30亿美元。

  但此后,澳洲媒体曾报道称,Arrow公司将拒绝壳牌和中石油30亿美元的联合收购要约,因嫌出价太低。

  Arrow董事会在3月稍早时候曾建议股东对于壳牌和中石油的收购要约暂时不采取行动,并委派花旗和瑞银作为评估该项交易的财务顾问。

  消息人士称,此后中石油和壳牌双方就价格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将每股收购价格从4.45澳元提高至4.7澳元,这意味着双方将多出资5亿澳元。

  目前,这项收购还需监管部门批准以及Arrow公司股东同意。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拥有Arrow公司在昆士兰州的煤层气资产和国内电力业务,澳洲壳牌在昆士兰州的煤层气资产,以及澳洲壳牌在格拉德斯通市(Gladstone)柯蒂斯岛(Curtis)的拟建液化天然气厂址。

  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称,合资公司即将开展的煤层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石油和壳牌的技术及资金实力将对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

  据中石油项目经理葛艾继介绍,在柯蒂斯岛计划建设的液化天然气厂年出口能力预计达到700万至800万吨,该项目显示了中石油致力于发展煤层气和液化天然气一体化业务的决心。

  事实上,中石油近年来加大了对煤层气开发的重视程度。

  在2月23日出台的新能源业务发展规划中,中石油确表示将重点发展与主营业务相近的煤层气、燃料乙醇和油砂等新能源。

  按照中石油的发展规划,到2010年,煤层气产能达到30亿立方米,实际年产量将达到20亿立方米;2015年,产能将进一步扩大到100亿立方米。目前,中石油已经具备了6亿立方米煤层气的产能。

  Arrow公司将于2010年7月中旬召开股东大会,由股东就此收购提案进行投票表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