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医改议案众院涉险过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7:25

  3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医疗改革议案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1日晚以微弱多数先后表决通过参议院版本医疗改革议案和“预算协调”议案,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推动的全面医改铺平道路。医疗保险体系全面改革基本走完立法程序。

  投票前夕,7名先前反对医疗改革议案的民主党众议员宣布转为支持医改议案。民主党因而得以“凑足”通过议案所需票数。

  最后一刻凑足票数

  众议院当地时间21日22时45分(北京时间22日10时45分)左右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通过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

  共和党议员稍后试图以修正案方式阻止表决“预算协调”议案,但未获成功。

  23时30分左右,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11票反对通过“预算协调”议案,完成众议院医改立法“两步走”的第二步。

  这意味着奥巴马推动的医改基本完成立法程序。

  当天早些时候,奥巴马同对医改议案中堕胎条款不满的民主党众议员达成一致。

  奥氏医改议案中的堕胎条款一直是民主党内部主要分歧之一。美国现行法律规定,除因强奸、乱伦致孕或怀孕危及孕妇生命外,联邦税收不得用于补贴堕胎费用。

  部分反对堕胎的民主党人认为,奥氏医改议案“放宽”对以联邦税收补贴堕胎的限制,因而反对这份议案。

  白宫发言人丹·法伊弗在众议院投票前宣布,奥巴马将签署总统令,确保现行法律“有效且有强制力”,对以公共资金补贴堕胎的法律限制不会改变。

  法伊佛发表声明后不久,巴特·斯图帕克等7名先前反对医改议案的民主党众议员宣布,他们将支持医改议案。这意味着民主党在投票前最后一刻“凑足”票数。

  众院展开3轮投票

  众议院21日下午对医改议案展开3轮投票。

  首轮投票表决是否采用“预算协调”这一特殊立法程序来通过医改议案,是实施后两轮投票的前提;次轮投票表决参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医改议案;第三轮投票表决“预算协调”议案,这份议案包含众议院对参议院议案部分内容的修正条款。

  首轮投票结果为224票赞成,206票反对。按美联社说法,民主党人首轮投票告捷,预示着他们在后两轮投票中前景光明。

  “预算协调”议案当晚获得通过后,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将经由奥巴马签字成为法律。参议院初步定于23日表决“协调预算”议案。根据“预算协调”立法程序,议案只需在参议院获得简单多数、即51票就可通过。

  在众议院对医改议案的3轮投票中,所有共和党议员均投票反对,这在美国历史上开创先例。

  总统连夜发表讲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夜就国会众议院通过最终版本医改法案发表讲话,称这并不是任何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所有美国人民的胜利。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医疗保险改革并非一项激进的改革,但确实是一项重大的改革。这一改革并不能解决美国医疗体系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却使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奥巴马说,众议院通过医改方案并不是终点,23日,参议院将就“预算协调”议案进行投票。这一议案是对参议院法案的进一步完善,并剔除了一些不当条款。

  奥巴马表示,希望共和党参议员不要企图通过一些程序性伎俩,拖延“预算协调”议案在参议院通过。他同时呼吁国会尽快结束关于医改的讨论,着手准备进入改革实施阶段。

  这项医改案将把医保覆盖率提升至95%,把大约3200万美国居民纳入医保体系。据新华社专电

  ■现场 是,我们做到了

  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表决开始前,议长佩洛西为辩论作“总结陈词”。当她对奥巴马推动医改议案表示感谢时,现场共和党议员马上发出嘘声,随即与民主党议员的喝彩声混成一片。

  华盛顿时间21日22时30分(北京时间22日10时30分),表决开始,整个过程耗时15分钟,议员们陆续按下电子表决器。

  随着电子计票显示器上的赞成票数字距离“216”越来越近,来自民主党议席的欢呼和掌声越来越响。

  一些民主党人高喊:“是,我们能!”“是,我们做到了!”

  22时45分左右,众议院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通过参议院版本医改议案。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胡若愚

  ■分析 医改通过不意味着奥巴马获胜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众议院21日以微弱多数通过医改议案是一场重大“战役”性胜利,但并不意味着赢下医改这场“战争”。

  一些分析师说,医改议案获通过只是第一步,最终成败尚难确定。

  >>所得 表明奥巴马信守承诺

  借助这项法案,奥巴马表明,为实现核心执政目标,他可以全力投入战斗,而且有能力取得胜利、兑现承诺。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对民主党来说,医改法案可看做历史性成就,也可能成为“自杀炸弹”,或者两者都是。

  但法案迈出美国医疗体系巨大变革第一步。一些分析师评论,医改法案历史地位堪比1935年社会保障法案和1965年医疗补助法案。

  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试图实施医保变革,都遭遇失败。

  1994年,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全民医保方案没有获得国会通过。

  布什执政时期提出一些提议,如把医疗保险全部或部分私有化、允许人们把钱转入私人账户等等。

  随着医改议案通过,3200万眼下没有医保的美国人将获保,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些民主党人认为,民主党可以借此赢得更多选民,在11月份国会中期选举夺下更多席位。

  按照奥巴马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的说法,如果医改议案未能通过,“只能对共和党人有好处”。

  对奥巴马来说,医改议案通过表明奥巴马信守“改革”承诺,回击先前对他“只说不做”、“缺乏领导能力”的批评。

  >>所失 超越党派执政行不通

  收获同时,奥巴马和民主党也付出沉重代价。

  众院投票结果以党派为界,泾渭分明,所有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一项重要法案在没有获得一张共和党支持票的情况下通过,在美国历史上开创先例。

  奥巴马上台后承诺,政府将超越党派之争,以理性讨论取代党派争斗。投票结果表明,奥巴马超越党派执政的想法根本行不通。

  政治分析师皮特·贝纳特坦言,奥巴马努力成为“跨党派总统”的努力失败,没有能力弥合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重大分歧。

  同时,围绕医改议案,两党争执激烈,奥巴马耗费巨大政治资本,将其他议题暂时放在一边,仅仅涉险过关。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奥巴马应该从医改案中汲取执政教训。

  >>难判 判定成败需多年时间

  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政治顾问皮特·魏纳坦言,短期内,奥巴马将收获政治红利,“至少从表面上看,奥巴马努力挽救医改案,做成了70年来其他总统没能做成的事情”。

  但随着改革实施,魏纳认为,“一旦人们发现医疗保险税增加,医疗特惠项目遭到削减等等”,奥巴马可能遭遇越来越多的麻烦。

  虽然医改案获得通过,但围绕这一法案的争论不会结束,而争论将加剧两党争执。

  民主党则认为,医改势在必行,对于医改案,反对者不满法案条款,但没有人提出取消医改。实际上,美国多届总统努力实施医改。

  奥巴马希望,医改案能步1935年社会保障法案和1965年医疗补助法案的“后尘”,后两个法案起初遭到严重非议,最终成为改变美国人生活的历史性法案。

  一些分析师说,判定医改案成败,可能需要多年时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