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贷款变身资本金河北农信社输血地方融资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3月23日07:27

  年初,市里给了5亿元的融资任务,到年末,签约的融资规模超过了50亿元。2009年,对于石家庄市融资平台——石家庄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言,业绩超常。

  事实上,这种超常发展不单发生在石家庄一地。据悉,河北省农信社以信托的方式向河北当地的地方融资平台注入资金达397.5亿元,其中有相当部分资金被用作项目资本金。令人奇怪的是,早在去年,银监会已经对河北农信社的这种资金运用方式给予了风险提示,但仍然不妨碍河北地方融资平台顺利取得贷款。

  贷款变项目资本金

  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金融机构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十。这即是说企业贷款最高额限定在金融机构资本余额的10%以内。

  举例而言,县联社若有5亿资本,其对单一客户最高贷款额度为5000万。对于动辄数十亿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言,数千万的贷款显然不够。

  然而,对于县联社而言,巨额的存款利息规模庞大,这倒逼其加紧为资金寻找出口;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而言,融资是其安生立命根本。由此,两者一拍即合,而将双方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则是信托产品。河北省农信联社则承担了协调县联社的职责。

  操作的流程是:地方融资平台与信托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信托公司推出信托计划,而各级县联社则积极购买信托计划。由此,县联社的资金在信托计划“漂洗”之后进入了融资平台的账户。

  以石家庄为例,2009年3月,石家庄市政府与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联社将通过信托渠道为石家庄提供资本金融资80亿元,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提供配套资金80亿元。

  融资要通过信托渠道,引入信托公司成为必经渠道,而中融信托、中信信托有幸入围。2009年,石家庄国资委、石家庄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融信托签署共同签署融资框架协议,合作完成50亿元募集资金。

  2009年,石家庄市建设投资集团成功地以股权形式融资20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中融信托高管已拜会石家庄市,商洽融资具体事宜,后期30亿的融资额度,将根据石家庄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

  不难看出,通过上述操作之后,地方大项目的资本金实际源头均在金融机构。事实上,融资平台以此方式获得项目资本金之后,又可以此撬动更多的银行贷款。

  触碰银监会规定?

  根据现行贷款通则,申请中期、长期贷款的,新建项目的企业法人所有者权益与项目所需总投资的比例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这即是说,贷款用作补充资本金从法律意义上讲行不通。

  然而,上述操作不但绕开了商业银行法中单一借款占比不超过10%的规定,也绕开了资本金贷款闸门。

  对农信社而言,以信托购买信托计划的形式,突破10%贷款总额的红线,扩大贷款规模;融资平台筹措到相应资金甚至是项目资本金;信托机构则赚了一笔不菲的发行费。

  “评价此类信托计划,关键要看两点。”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邢成表示,其一、量入为出,信托计划规模要据地方财政的情况而定;其二、合法合规,不能违反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的规定。

  据了解,信用社资金的退出以政府再回购信托为主。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仅与河北农信社合作涉及金额就高达160亿元,而去年石家庄财政收入为310亿元。

  对于河北农信社的上述操作,银监会在去年5月,曾下发了《关于加强河北省联社向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提供项目资本金融资风险监管通知》和《关于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向地方政府提供项目资本金融资的监管意见》。

  2009年9月,银监会还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开展项目融资业务涉及项目资本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将债务性集合信托计划资金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

  分析人士称,尽管河北农信社涉足信托计划在《通知》之前,已是既定事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未完成的信托计划资金绝不能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

  截至今年1月末,河北农信社贷款余额约2700亿元左右,如此算来,397.5亿元是其贷款余额的14%。

  专家观点

  “债券换贷款”可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在我们看来,地方融资平台获得的银行贷款应被视为地方政府的隐含债务,”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应该有财政能力可以在未来几年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截至2009年6月,全国共有8221家地方政府投资公司。根据央行数据,2009年的贷款金额达到5万亿。也有研究人员估计这类贷款达到11.4万亿,到2011年底再增12.7万亿。孙明春所做的研究表明,假设这些债务有50%,相当于12.1万亿变成坏账,根据对2011年银行贷款余额的估计,这将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0%左右。

  “我们认为政府不会允许危机的发生。”孙明春认为,“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地方政府通过 ‘债券换贷款’,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专门用于偿还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贷款。”

  如果启动这类的 “债券换贷款”项目,债券的主要购买者实际上可能就是银行自己。这些债券的偿还将取决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税收而不是单个项目的现金流。因此,12.1万亿元是否会成为问题要取决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总体财政状况。“如果得到有效实施,我们相信地方政府投资公司带来的隐性财政负担应该不会影响中国政府的财政可持续性。”孙明春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