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土部:严控部分城市大套型住房供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年03月23日09:21

  继国资委明确部分央企要退出房地产市场后,国土资源部也再度出招调控依然火爆的地产市场。

  国土资源部昨天明确要求,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国土资源部将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各地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将加大计划落实情况检查监管力度。

  房地产用地增供多少待明确

  昨日,国土部在北京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工作。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透露,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有望“适当增加总量”。此前,不少房地产企业和学界观点认为,土地供应不足是造成企业抢地,进而催生地王的直接原因。不过,国土部门一直未曾认可这种观点。

  贠小苏要求,各地要按照制定的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或提供的城市居民住房调查统计情况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年度房地产用地的供应总量,并适当增加总量。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用地供应“适当增加总量”的说法是今年首次提出,此前国土部门的表态一直是“稳定总量”。

  至于总量如何“增加”,贠小苏并未具体给出明确的数字。他只是表示,地方在今年土地利用计划下达后,统筹新增和存量,以前五年平均年均供地量并适当增加。

  严控部分城市大套型住房供地

  一方面要适当增量,另一方面国土部也试图对供地结构进行调整。

  近日,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曾介绍,去年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为应对金融危机,相继出台救市政策,放松了“90/70”等政策要求,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比例反而减少。

  贠小苏昨天表示,房价上涨过快、过高和商品住房空置率高的城市,要严格控制向大套型住房建设供地。各地务必把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的供地要求,分解落实到拟供宗地。

  北京招拍挂改进试点将推广

  近期舆论对土地招拍挂的激烈争辩,令负责制度设计的国土部门不得不出面应对。

  在全国两会后接连出现数个地王的北京,已经在上周五出台新政,改进土地交易方式,控制非理性土地竞价,将设立地价合理区间,增加配建保障性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等要求作为土地竞买条件,不只是以“价高者得”。

  国土部也决定推广此类试点,但前提是“稳步推进,确保结果可控”,并且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防止单纯以行政手段解决问题。

  在昨日的视频会议上,贠小苏还对试点地区的类型做出了明确划分:在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选择以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用地地块为重点,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有效控制房价地价的政策和措施。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