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惠普质量门 > 惠普遭遇质量门各方评论

惯出来的“惠普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唐烨
2010年03月23日14:33

  上周六,惠普再次公开了最新的问题笔记本解决方案:针对消费者提出的“V30××”等型号的电脑笔记本无法上网、黑屏、死机等制定出补偿办法,表示将退还部分消费者的维修费,并承诺对其可退换机。

  面对消费者数月来的联合投诉和媒体十几天的舆论攻势,惠普从最初说电脑故障原因是“中国学生宿舍蟑螂”所致,到表示道歉并提出延长保修期限,再到承诺对部分消费者的维修做出补偿,如今惠普的表态似乎有了一定的松动。但与惠普在美国召回24个型号的电脑笔记本相比,惠普目前在中国的表态,依然让人觉得对中国消费者缺乏诚意和尊重。

  洋品牌对中国消费者和国外消费者实行区别对待似乎不是什么新闻。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近日发生的丰田“召回门”。丰田在美国召回600多万辆汽车,在欧洲召回270万辆,而在中国仅召回7.5万辆。而且丰田在美国提供的是“上门召回”服务,并在汽车维修期间为消费者提供代步车,而中国消费者要想维修汽车,只能自驾至4S店,还有部分消费者可能因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更有洋品牌连中国的规章制度也不遵守。近日有媒体报道,索尼、东芝、三星、飞利浦等公司,对液晶电视屏幕的保修期只有两年,不符合中国的“三包”规定,同时还有维修费过高的问题。

  中国的消费市场那么大,为什么洋品牌还敢如此“厚彼薄此”?笔者认为,最大原因是中国消费者给洋品牌惯出的“坏毛病”。一方面,一直以来,我们对洋品牌过于信赖,甚至是盲目相信洋品牌就等于高质量。但是,一些洋品牌一次次用事实给了我们教训。雀巢婴儿奶粉碘含量超标、麦当劳违法广告、索尼数码相机不合格、爱马仕、范思哲等国际品牌服装质量不合格、东芝等手提电脑质量不合格、进口皮鞋质量不合格、LV包标识不合格等,近年很多洋品牌被爆出“高价位、低标准”。另一方面,中国相关法律缺失、政府部门监管乏力,很多消费者要想维权,只能是“单兵作战”,对洋品牌很难起到震慑和约束的作用。这就造成了在面对质量问题时,洋品牌一般都采取推三阻四、敷衍了事的态度,就像惠普在这次事件中一样,敢于一次次触及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底线。

  所以,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改变我们自己的态度。不要过分迷信洋品牌,同时遇到质量问题,一定要维权到底,不要让洋品牌心存侥幸。中国消费者应该像在这次“惠普门”事件中一样,要团结起来,以集体的声音形成社会舆论,迫使那些想回避问题的洋品牌拿出解决办法。第二,政府部门和消费者权益机构也要有所作为。加强公平对等监管、提升我们的维权力度,尤其要加大处罚力度,要像中消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说得那样,不论是洋品牌还是土品牌,只要是敢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就要让他“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最后,希望惠普们重新思考一下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如果还是如此不把中国消费者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必将自绝后路。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