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3月信贷量走高不会“被规划” 需求仍然强烈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3月23日13:31
  东方网3月23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最新市场消息,业内对3月的新增信贷揣测差异十分之大:从按银监会信贷节奏比估算出的1500亿元到剔除春节因素后冲量的1万亿元以上莫衷一是。对于这两个极端数据,社科院金融研究员给出的观点是:虽然有窗口指导,但宏观数据不能“被规 划”,目前贷款需求仍然强烈。

  全年信贷或呈“4222”格局

  继1月1.39万亿元新增贷款投放之后,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7001亿元。考虑全年7.5万亿元的目标,业内专家此前一季度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25万亿元左右,而现在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即已超过2万亿元,那么按照全年3:3:2:2的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计算得出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仅剩1500亿元。

  对此,记者今晨连线上海社科院金融领域的研究员,专家表示,虽然有窗口指导,但信贷量不应该“被规划”,而应随着市场规律来走。“这样估算,3月的信贷增量应该既不会在极低的1500亿元,也不会在过于高估的万亿元以上,落在7000亿元至9000亿元的概率较大。”

  银行业内人士则指出,3月份信贷额度不可能被限制在1500亿元以内:“1500亿元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无论是个贷方面还是企业融资,需求仍然强烈。我们认为,全年的信贷节奏很可能演变成"4222",即一季度放款将占到全年的40%左右。”那么按照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估算3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9000亿元左右。

  而来自银行一线信贷员的消息则是,“就上海市场而言,3月份的信贷投放量和2月份差不多。关键是没有额度,没法放。”浦发银行的业务员告诉记者。拿七折利率房贷来说,中行已经一刀切,招行、光大也难觅踪影,工行上海分行也透露接到了总行关于调整的通知,可能近期在放贷政策上就会有所变化。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海市信贷投放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2月份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1172亿元,同比增长22.7%,增幅比上月末上升0.7个百分点。

  “银行信贷投放既不提倡"畸形化"也不提倡机械化,去年信贷过快导致的畸形化是不合理的,同样的道理,今年也不能过于机械化。”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大行首份年报今晚出炉

  贷款的对面是借款,与新增贷款同样受到关注的则是银行业今年的融资需求。就在今天晚上,去年贷款增速居于行业首位的中国银行将发布年报,专家认为,随着国有大行年报的相继披露,全年所需的融资额度将逐渐透明化。

  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估计,中行去年净利润增长28%至821.05亿元,高出市场平均预测22.29%的6个百分点。RBS指出,去年盈利动力主要是去年国内不良贷款形成率低企,造就其信贷成本下降;另外,中行350亿元按揭抵押证券组合也获得拨备回拨,贷款以外资产减值损失拨备在去年第三季录得19亿元回拨的基础上,在第四季进一步回拨28.15亿元。由于中行计划,分别在A、H股市场发行最多400亿元可换股债券和发行152亿股新股。RBS估计,中行2010年集资后预测市帐率目前为1.5倍,低于历史长期平均水平的1.77倍,更有投资吸引力。

  除了中行,目前市场猜测的融资重点银行还有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而从近期工行、建行的管理层表态来看,都没有明确否认再融资的需求,这两大行的融资计划或在今年推出。

  在2009年业绩预测上,由于1、2月份信贷数据不减,各上市银行今年拟新增信贷量也成为焦点,分析师们阐述,在净息差缩小情况下,“以量补价”有利于平滑业绩。但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指明:“随着更多边际借款人和低效率项目获得贷款,中国银行业面临更大的信贷风险。”

  机构预计2010年的信贷规模也不会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此前表示,预计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的6万亿至8万亿,这意味着要消耗掉商业银行3000亿至4000亿的资本金。而上市银行在今年信贷贷款总额的占比达到70%~80%,上市银行为此将会有2000亿资本金的消耗。“目前国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部门的上限。这就是说,如果要实现今年的贷款规模,上市银行为了达到监管部门资本充足率要求,就必将会实施大规模的再融资。”吴晓求表示。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0%,不良贷款余额及比例也均实现了双降。

  加息时点最可能在二季度

  随着CPI走高及信贷增量不减,加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近期国内大行对于中国加息时点的判断趋于一致:中金公司和西南证券认为二季度可能加息,国泰君安预计央行可能在4月下旬开始加息。摩根士丹利的中国策略师娄刚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他的理由是,中国的特殊情况是实际存款利率要保持在正水平,按照这个逻辑,上半年就得赶快加息。申银万国也维持三个月内加息的判断,国信证券将加息的预期时间点推迟到二季度末。

  银河证券预计,加息的时点会在6月份或7月份,即年中的时候,这是一个最没有争议的时点。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宏观分析师张新法称,从今年前2个月的情况看,食品、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占CPI涨幅的权重达到了91%,通胀压力越来越明显。今后这种格局还会继续存在。

  “考虑到2月CPI超出预期达到2.7%,通胀预期会继续强化。如果短期内流动性增加过多,会推升通胀压力。”业内分析师指出,未来相关部门还是会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减少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平滑年内信贷增长,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积极引导未来信贷投入向均衡方向发展,这是在信贷适度宽松的政策背景之下进行的微调,将对通货膨胀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中原证券分析师表示,加息应该不会超出市场预期提早到来:“美国的利率更有参考价值,美联储刚刚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美国相关机构还称利率将较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这样看来加息在短期不会突然到来。”

  “从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已是负利率,利率有做出调整的客观需求;而且目前的经济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经济刺激政策正在逐步退出,那么2.25%的历史最低利率就应该完成使命。”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诸建芳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