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东莞副市长回应民工荒:用工还称不上“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孙健芳
2010年03月23日14:58
  民工“荒”还是“不荒”,谁又在发慌?

  今年开春之后,珠三角存在“民工荒”成为争议的焦点,一派观点认为,中国用工问题正面临着“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民工荒”是真实现象;另一派针对的观点是,民工荒是结构现象,东莞市副市长江凌以自身的感受来回答我们的疑惑。

  用工还称不上“荒”

  经济观察网:目前对珠三角一带民工荒的问题,现在有很多说法,一种说法是结构性的问题,另外一种问题是目前用工荒将会成为未来几年的现实问题,请问实际情况是?

  江凌:对珠三角包括东莞在内的用工的问题,媒体这一段常说的是用工荒,我认为,用“用工荒”来描述目前珠三角的用工状况,不是很贴切的,也不太切合实际情况。为什么呢?实际上现在整个珠三角地区并不是没有工可用,而以用原来的待遇来继续招工碰到比较大的困难,如果说企业适当提高待遇的话,是不会招不到工的。

  而且,按照我们国家的情况,每年春节以后,民工返回工作岗位以后的一月内是招工的旺季,现在还过早地对用工的情况做一个判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过3月份将近一个月的集中招工,现在情况已经有根本的好转,春节刚开始大概求人倍率(即招一个工人有多少人来应聘)最高峰的是1:3,即招三个工人只有一个人来应聘,现在大体上已经到1:1.2左右,也就说我招1.2个人就有1个人来应聘,基本上达到平衡。

  经济观察网:那么今年的“用工荒”短期原因是什么造成的?

  江凌:今年,包括东莞在内整个珠三角地区,用工的缺口相对比较大,招工比往年相对困难,主要是三个因素造成的。

  一个就是去年在招工旺季的时候,当时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到底,很多企业对市场前景不乐观,所以基本上没有补充招工,很多民工回到家乡就没有回来,之后随着企业订单的好转,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有一些少量的补充招工,但因为南下的民工不多,企业远远没有把当年应补充的招工量补足。一般来说,春节以后都有总用工量的10%到15%的补充性招工,但今年因为特殊情况需求更多一些。

  第二个因素,今年开春以后,由于企业之间员工的正常流动,也造成了10%到15%左右的正常缺口。

  第三个因素是今年企业的订单普遍增加,也新增了企业的用工需要。

  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使得我们今年用工的需求总量加大,用工的缺口相对比往年的情况更突出一些。

  有20万招工缺口

  经济观察网:那么,东莞市今年总体招工需求有多大?

  江凌:我们在3月初的时候做了一个统计,东莞地区,整个制造业的用工需求,不包括服务行业,是60万,如果扣除掉企业之间的正常的流动,因为每年有10%左右用工总量的正常流动,如果按照制造业就业的有400多万劳工计算,剔除掉40来万,大概有20万左右是使新增的缺口,所以如果对东莞来说,我们总共有20万的用工缺口,所以我们感觉到还称不上荒,因为我们总的用工量是400万,20万也就是5%左右,而我们每年都有3%到5%的用工缺口,今年这个缺口相对增加了一些。

  经济观察网:如果要解决我们招工难,你认为如何着手解决?

  江凌:东莞、整个珠三角地区今年出现用工困难,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产业水平较低造成的,东莞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绝大部分还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这种用工紧缺的问题,还是要调整的我们产业结构,提升我们的产业水平,珠三角地区要继续靠廉价的劳动力来维持增长,这种时代已经结束,对企业来说,继续靠过去的低待遇的方式来用工的时代也已经结束。所以,下一步要更多地通过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提升我们产业的总体水平,就是在不大量增加地方劳动力的情况下能够维持经济的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