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改革央企分红制度 用央企红利弥补社保资金窟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4日10:22
  近日来,改革央企分红制度、要求央企分主要红用于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央企的经营绩效直接与全民福祉挂钩的声音再次响起。

  两组“一盈一缺”反差鲜明的数据使相关讨论愈发热烈。

  “一盈”是指,近年来央企红利数屡创新高。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9445.4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入全球“财富500强”的中国内地企业从2001年的9家扩展到2009年的34家。

  “一缺”是指,我国目前社保资金巨额缺口的日益增大,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缺口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高峰,每年会产生1000亿元的“赤字”。据有关专家的初步估算,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缺口已达到10万亿元左右。

  事关亿万人民未来几十年的养老生计,缺口问题迟早要解决。尤其是在当前老龄化社会日趋严重的情形下,如果没有完善的养老体系,势必对政府的执政策略造成巨大的压力。

  按理说,加大缴费基准、提高缴费额度是最简单的一条解决路径。但是按照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测算,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已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至50%,这一比例在世界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在如此之高的税费基础上再度提高缴费基准,无疑会加重民众的负担,不利于拉动内需,不利于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也不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因此,此路显然不通。

  这么一来,借力丰厚的央企红利,在资产增值中解决社保资金缺口,似乎成为眼下最为可行的方案。有关专家指出,央企只要拿出利润的1/10,就能堵上社保资金的窟窿,同时还可以大大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缓解收入不公平的现象。

  但事实上,央企的巨额利润贡献到社保身上的部分可谓微乎其微。根据国资委的报告,2007年和2008年两年间,财政部共计收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即通常所说的国企分红)共584亿元,而这584亿大部分投向了2008年出现流动性困难或受到自然灾害打击的一些央企,真正将其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的支出,只有10亿元。

  针对上述情形,一些有识之士呼吁改革央企分红制度,要求央企分红主要用于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央企的经营绩效和垄断性收入直接和全民福祉挂钩,真正回报民众。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经表示,国资委坚决支持把部分国企的收益转为社保基金。如果中央企业的大部分红利得以补充全国社保,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大批国有企业也会把红利充实到地方社保,这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财富。那么,到我国“人口红利”消失之前,社保亏空是完全可以被弥补的。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