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力拓中国员工被拘 > 力拓间谍门追踪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涉嫌行贿力拓员工

来源:财新网 作者:赵何娟 马静婴 张晨馨
2010年03月24日10:43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涉嫌向两名被告行贿,其中向被告之一王勇涉嫌行贿金额达900万美元

  “力拓案”第二天庭审显示,日照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涉嫌向两名被告行贿,其中向被告之一王勇涉嫌行贿金额达900万美元。

  根据被告律师透露,杜双华以公司名义,在2007年分两次向被告之一王勇在香港的公司账户汇出900万美元,资金用途性质为借款。

  杜双华称这是为了表示对王勇帮忙的感谢。

  王勇自称上述900万美元款项已经折合成人民币返还,但是目前没有向法庭提交已经归还的证据。

  王勇和他的律师要求杜双华当面出庭质证。但是,杜双华并未出席庭审,只是提供了证词。

  根据日照钢铁网站消息,日照钢铁在2月27日上午和3月13日上午分别召开反腐纠风工作会,消息没有提到董事长杜双华。

  四被告认罪

  3月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案涉案四人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进行审理。

  根据检查机关的指控,四名被告的受贿金额均不小,其中力拓前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的受贿金额在600万元左右,刘才魁370万元左右,葛民强受贿近690万元,力拓北方区负责人王勇在四人中受贿金额最高,达到7000万元左右。

  而多家北方民营钢铁公司涉案,其中日照钢铁被披露涉嫌向其中两名被告行贿。

  据财新记者了解,四名力拓员工都在法庭上对收到相关数目的资金金额没有异议,胡士泰表示认罪,其他三人则对部分资金的性质仍存有异议,四人的辩护律师都主要希望做罪轻辩护,要求减刑。

  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Tom Connor于22日旁听了全部庭审过程。他透露,胡士泰被指控收受两项贿赂,金额分别为100万元人民币和79万美元。在庭审期间,胡士泰承认了 (made some admissions)收受上述两项贿赂的部分事实。

  葛民强的代理律师翟建告诉财新记者,葛民强涉案的600余万元贿赂款中,他个人所得仅为200多万元,剩余部分则已由中介拿走。

  刘才魁的辩护律师陶武平向记者透露,对刘才魁370万元的指控中,有两笔共计150多万元都属于中介性质,并非借职务之便的行为,对于这两笔资金不希望定性为受贿。

  行贿多为获“长协价”

  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行贿企业均为位于北方的中小型民营钢企,以获取与力拓达成钢铁长协(长期合作协议)的资格——因长协价格更低,或者以接近长协价从力拓相关企业处获得低价进口权。

  日照钢铁现已被国有钢铁企业山东钢铁集团重组为日照分公司,是商务部第一批批准通过的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曾是为数不多能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等签定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民营企业之一。涉案时间发生在山东钢铁重组之前。

  知情人士指出,所有四人的受贿资金和受贿事实,都与检察机关指控的侵犯商业机密罪事实无关联。侵犯商业机密罪主要涉及一些资讯文件信息往来。■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