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铁矿石谈判令钢铁股应声而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晨报记者 张佳昺
2010年03月24日13:34

  又是一年铁矿石谈判。根据最新消息,全球主要矿业巨头已经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协议,以基于现货价格的季度更新合约代替原有已有40年历史以年度为周期的长协定价模式。此协议意味着,日本钢铁企业将被迫接受较2009年基础价格上涨90%-100%的新价格。而同受此协议冲击但仍

在努力之中的中国钢铁企业,无疑再次承受巨大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自然要反映在一众钢铁企业的股价表现上——视各企业自有矿源的比例不同,股价表现自然迥异。

  大型钢企首当其冲

  对于以巴西淡水河为主的全球矿业巨头提出的新价格体系,相比日本钢铁企业,欧洲和中国的钢铁企业无疑更为强硬。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很早便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反对。而中钢协亦在自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赞同和支持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对铁矿石借此涨价的反对。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更指出商务部认为中国的利益应当在铁矿石谈判中得到体现,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

  尽管如此,当昨日日本接受新价格体系的消息披露之后,A股的钢铁板块依然应声而落。申万黑色金属(钢铁)指数下跌0.58%,是昨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的三个下跌行业之一。

  昨日钢铁股表现不佳,几大大型钢铁企业的拖累是重要原因。这些大型钢铁企业由于大部分矿石原料依赖进口,如宝钢的长协矿占比为95%,武钢为80%,马钢为70%,其生产成本的高低与铁矿石谈判的成果休戚相关,自然对此谈判一举一动份外敏感。昨日,宝钢下跌1.09%,武钢下跌0.74%,马钢下跌0.70%。

  矿石概念股同日回调

  并非所有的钢铁类企业都会受到铁矿石谈判的巨大冲击。对那些长协矿比例较低的企业,相关冲击有限,若有可观的自有矿藏,那更可成为铁矿石概念股,将谈判视作利好。

  近期,表现较好的矿石概念股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便是对长协矿依赖较低的大型钢铁企业,如自产矿比例高达80%的太钢不锈,上周五上涨2.41%,走势跑赢大势;第二类则是有着可观矿业资源且产量大部分为外销的企业,如上周上涨11.06%的金岭矿业,其矿产自供比例为23%,又如上周上涨5.2%的凌钢股份,其矿产自供比例为22%;第三类则是近期参与买矿的非钢铁企业,最佳代表自然是上周五涨停的中国铝业,其3月19日发布公告,表示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持有西芒杜铁矿项目95%的股权。

  不过,由于上周上述矿石概念股涨幅普遍较大,因此昨日亦多进入回调。中国铝业跌2.71%,太钢不锈跌0.87%,金岭矿业跌1.18%,仅凌钢股份微涨0.35%。

  钢价上涨抵消部分利空

  若铁矿石提价,从成本角度对钢铁企业势必是重大利空。但是从整体而言,对钢铁企业却未必是重大打击——毕竟钢铁企业还可以通过钢铁价格上调将成本压力转嫁至最终消费者。

  近期,钢铁价格处于持续上涨中。根据申银万国的钢铁业周报显示,截至上周末主要钢材价格均出现3%-5%不等的周涨幅,而同比涨幅更高达20%-40%。在库存持续减少的前提下,未来钢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在昨日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招商证券依然维持钢铁行业推荐的评级,并认为钢铁企业将分次涨价以转嫁成本,加之旺季到来,钢厂提价动力较足,因此钢铁股配置的时机到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