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周小川: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美国无助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韦承武
2010年03月24日15:48
  中国官方再次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强硬表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22日表示,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美国没有帮助。

  周小川在墨西哥坎昆出席美洲开发银行会议的间歇表示,美国决策者面临降低失业率的压力,中国也面临创造就业的艰巨任务。“但我们认为,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此没有任何帮助。”

  周小川还表示,政策决定应建立在“全面的经济分析”的基础上,使用数据和模型,同时还应考虑到双边利益。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21日表示,依靠本币升值来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幅度已超过50%,3月份还可能出现逆差。若美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实施贸易制裁,中国将予以反击。

  中国官方近日来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频频表态,缘于美国方面的施压。

  华盛顿时间3月15日,130名美国国会议员上书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施压。

  近段时间以来,奥巴马多次宣称,当前美国的一大国际挑战就是汇率问题,中国应该采取“市场导向的汇率政策”;美国国会内更有130名国会议员联名上书要求奥巴马政府将界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甚至要求直接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

  1988年以来,美国财政部每年都要在4月和10月对“疑似操纵汇率”的经济体进行“审查”。根据美国1988年制定的《贸易和竞争综合法案》,一旦某经济体“上榜”,如果在设定的谈判期限内,“操纵汇率”经济体不能按美国的要求调整汇率的话,美国可以使用“超级301条款”,单方面对来自该经济体的商品实施特别的关税和贸易政策。

  据悉,美国财政部将在4月15日推出“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将提及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