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分立概念遭游资恶炒 龙江交通吉林高速双双涨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00:04
  核心提示:东兴证券研究院张勋认为,游资之所以敢于炒作吉林高速龙江交通,除了两家公司股价相对较低以外,更重要的是基于对两家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

  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正在龙江交通、吉林高速身上双双表演。作为A股市场上首例分立上市案例,自3月19日分立上市 首日起,吉林高速、龙江交通便成了游资的掌中玩物。3月23日及24日,二者双双两度涨停。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机构客户并没有介入这两家公司的炒作,主要是游资和私募所为。”兴业证券一位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

  东兴证券研究员张勋表示,“基金等大机构关注度不高正中游资和私募下怀,他们通常都是反其道而行之。此外,两家公司股价相对低,便于游资炒作。”

  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吉林高速、龙江交通两家公司没有海南高速这样的特殊题材,同时短期内业绩也很难巨变。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被突然拉升,只能说明有大量短线投机资金介入。

  击鼓传花游戏

  从龙江交通、吉林高速两家上市公司分立上市后的交投情况来看,游资潜入其中一开始就早有打算。

  3月19日,龙江交通、吉林高速分立上市当天分别成交5.08亿和4.92亿元,换手率分别为18.25%和18.02%;3月23日和24日,二者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据上交所成交回报信息显示,3月19日当天,吉林高速前五大买入席位分别为招商证券深圳沙头角金融路营业部、银河证券重庆民族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北京百万庄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北京光明路证券营业部和江南证券武汉新华路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金额分别为1425.76万元、1276.6万元、966.33万元、877.50万元和700.68万元。

  3月23日的成交回报信息显示,招商证券深圳沙头角金融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重庆民族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北京百万庄证券营业部转而又同时出现在当天卖出排行榜的前三位,当天的卖出金额分别为2229.19万元、1330.91万元和1005.64万元。

  替而代之,位居当天买入榜前五位的营业部也分别为部分游资敢死队集中地,包括国信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证券营业部、中投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杨树浦路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金额分别为2138.63万元、1811.19万元、1174.25万元、949.5万元和705.85万元。

  3月24日,上交所发布的成交信息显示,在龙江交通当天买入排行榜中,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营业部现身,当天买入量为4389.00万元居首位。

  同样,游资敢死队也出现在龙江交通的买入席位中。其中,招商证券深圳沙头角金融路证券营业部和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位居3月19日龙江交通前两大买入席位,其买入金额分别为1676.89万元和1261.90万元,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和北京平安大街证券营业部当天也分别买入了466.73万元和411.30万元。核心提示:东兴证券研究院张勋认为,游资之所以敢于炒作吉林高速、龙江交通,除了两家公司股价相对较低以外,更重要的是基于对两家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

  资产注入预期

  分立后的龙江交通与吉林高速的股本均为12.132亿股,在分立日在册的所有ST东北高股东持有的每一股公司股份将转换为一股龙江交通和一股吉林高速。2010年3月18日龙江交通和吉林高速分别发布分立上市公告书,宣告A股历史上首次公司分立上市的正式施行。

  张勋认为,游资之所以敢于炒作吉林高速、龙江交通,除了两家公司股价相对较低以外,更重要的是基于对两家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朝晖表示,此前,由于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机制不顺,ST东北高自1999年上市以来再没有实行再融资方案。ST东北高分立为吉林高速、龙江交通之后,原先困扰公司发展的问题将迎刃而解。分立将会理顺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结构,两地政府也分别获得上市公司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ST东北高发布的分立预案中,两分立公司控股股东均承诺,在两年内选择适当时机依法、合规地将其拥有的高速公路等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有关资产的选择及注入方案尚待进一步论证,并且在资产注入实施时需取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截至目前,龙江交通控股股东龙高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主要公路资产主要包括长吉高速、长余高速、长营高速、延图高速和吉江高速。

  吉林高速控股股东吉高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主要公路资产有哈双高速公路、哈同高速公路、哈伊高速公路、哈绥高速亚布力至绥芬河段、碾北公路。

  张朝晖称,“根据两公司控股股东龙高集团和吉高集团所持有的道路资产分析,注入资产的可能性非常大。我们可以预期两公司将会获得资产注入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也为两地政府提供融资平台。”

  不过,张勋也提到,就目前交运板块平均不到20倍的行业市盈率而言,龙江交通、吉林高速被爆炒后的市盈率分别达到了57.8倍及49.4倍,二者平均为53.6倍,估值风险值得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而且目前资产注入的方案并不明确,什么时候启动以及注入什么资产都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