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余丰慧:上市房企举债5100亿 这个风险须警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3月25日07:40

  截至23日,沪深两市共有67家房企发布年报,累计实现净利润接近300亿元。而同时,这些公司负债总额却超过5100亿元,企业目前已经有1500亿元左右的再融资规模。

  (3月24日《广州日报》

  在去年天量信贷推动下,中国房地产业急速扩张,住房用地、房价罕见暴涨。

房地产快速扩张,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使得地方政府GDP政绩凸显,财政收入大增;也使得开发商、投资投机客赚了个满盘金;而另一方面却是百姓面对高房价怨声载道。与此同时,房地产扩展背后的房地产泡沫、经济泡沫泛起,泡沫背后的金融风险则越来越高。

  上市房地产企业是房企中的佼佼者,按理说,资产负债率应该非常合理、安全。但是,在已经发布年报的67家上市房企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几乎占去一半,高于企业资产负债比率安全线50%的2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这67家上市房企债务总额达到5100.62亿元,同比增长了34.34%。特别是国有房企扩张更加严重,比如:保利地产去年的负债总额达到628.69亿元,同比增加了249.10亿元,去年一年增加的负债占整个负债的近40%。

  天量举债扩张的房企,主要把钱用在创造“地王”、建设高档住房上,这就呈现这样一个轨迹:房企大量举债-“地王”频频出现-房价屡创新高-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金融风险越来越高。

  在67家上市房企5100亿元举债中,大部分是银行贷款债务。去年9.58万亿天量信贷投放,其中近30%投放到了房地产行业,大约3万亿元左右,这67家上市房企的5100亿举债应该是其中一部分。上市房企举债尚且如此,足以看出整个房企负债之大,资产负债率之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房企债台高垒是伴随大举投资而生的,而大举投资推动经济是不可持续的,特别是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隐患更多更大。投资必须降温,首当其冲是房地产行业必须降温。然而,一旦房价大幅下降,百姓房价上涨预期出现变化,那么,房地产行业几万亿贷款将直接面临风险。因此,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房地产行业2009年那样的火爆行情将不复存在,在畸高房价位置贷进去的几万亿贷款就像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被引爆。

  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要提前做好保证房贷安全的预案,尽快对房企负债、贷款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摸底排查。切实监管好贷款企业,督促房企尽快销售、回笼资金、归还贷款。同时,加大保全资产力度,有必要让房企设置第三保证。特别是要严格监管赢得“地王”的房企,并坚决不给新创造“地王”房企贷款。

  总之,67家上市房企负债5100亿元,近半企业资产负债率70%以上,给商业银行和银行业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商业银行和银行业监管部门必须高度关注上市房企举债5100亿的金融风险,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防止金融风险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