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创新城市拆迁模式 3年无上访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胡顺涛 杨玥
2010年03月25日15:50

  黄奇帆接受日媒专访时表示,重庆将形成1个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30个中等城市,100余个城镇

  昨日,市外事大楼108厅,集体采访结束后,市长黄奇帆和媒体团成员握手。

  昨晚,在市外事大楼,市长黄奇帆接受了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媒体分团的集体采访。他介绍说,去年重庆经济取得14.9%的喜人增速,今年的发展形势更好,预计GDP增速将提升至16%左右,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开放重庆的明天更好。

  吸引外资:

  日资流向:人民币汇率:

  三大优惠政策+三大招数

  “我们下飞机后,一路上看到很多关于金融中心和外国企业的广告牌,你们这座城市很有潜力。”第一个提问的日本媒体记者问道:重庆是用什么吸引外资的?

  黄奇帆回答说,重庆在政策上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所得税实现15%的收取,与20多年前的深圳特区和10多年前的浦东新区一样;二是重庆建立了两个保税区,无异于“境内关外”,在重庆就可直接享受关税的豁免权。“还有,到重庆来投资的企业,可以享受同等国民待遇。”黄奇帆说,重庆各个领域都向外资敞开大门,所以吸引外资速度很快。

  在三大政策优惠的基础上,重庆有三大招数引资:宽领域、多渠道、全方位。黄奇帆说,以前内陆利用外资主要是中国香港,现在是中国港澳台、欧洲、美国全方位,包括日本和东南亚的资金,重庆也欢迎进入;在引资领域方面,过去一般是工业领域,现在拓展到城市建设领域、金融服务业等;对于多渠道,不仅利用外资搞一个个项目,同时重庆企业也可以到境外去上市。

  日资流向:

  到中国到重庆投资最赚钱

  一日本记者提问:作为西部内陆城市,重庆发展非常快,在对吸引包括日资在内的外资方面有什么期待?

  黄奇帆说,重庆大力推动对外开放,今年外资量预计将达60亿美元。但目前重庆的日资总量只占整个中国的1/200,“但是,到中国,到重庆投资是最赚钱的。”黄奇帆说,这30年来,日本企业在中国包括在重庆的投资都是成功的。如,日本五十铃与重庆庆铃合作搞汽车,销售值和销售量都增加了2倍;日本的铃木集团和重庆长安合作,市值也是增长了数倍,也是成功的。

  人民币汇率:

  短期稳定有利中国和世界

  在回答日本媒体记者关于人民币汇率该不该升值的问题时,黄奇帆表示,中国采取的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相对固定,在管理上根据市场有所浮动的汇率制度,从2004年到2007年,四年间“走小步,不停步”,升值超过了20%,差不多每年上涨5%左右。

  “2008年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世界金融体系一度十分困难,中国人民币保持了基本稳定。”黄奇帆说,实践证明,这符合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危机中,一旦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都会造成全球经济的混乱。”他说,在金融危机中,日元大幅提升,1美元兑换日元由120日元升至90日元,这就对日本经济克服金融危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人民币汇率该如何调整?黄奇帆认为,从长远来说,恢复“走小步”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过程。他说,中国经济发展更注重结构调整,今后更多依靠内需拉动而不是出口,人民币的升值对进口商品是非常划得着的。

  黄奇帆表示,重庆由于地处内陆,进出口量还比较小,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渝企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很大。

  城市发展:

  形成“1+30+100”格局

  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城市发展策略时,黄奇帆表示,重庆目前城市化率为51%,10年后将提高到70%,也就是说70% 的重庆人会成为城市人口,30%留在农村。

  如何通过城市布局消化人口?黄奇帆表示,重庆未来将形成“1+30+100”的城市群格局。“1”为重庆形成主城1000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的世界级大城;“30”为特大城市周围将有30个中等城市,吸纳600~700万人口;“100”为外围再形成100余个城镇,每个城镇容纳数万城市居民。

  此外,黄奇帆表示,重庆利用城乡统筹来实现对农村条件环境的改善。

  城市拆迁:

  危旧房动迁3年没人上访

  一日本记者提问:“在拆迁过程中,市民与开发商间会产生矛盾,而像日本,在开发商与政府间也会存在一些诸如受贿之类的问题。我想请问重庆市政府对这些问题如何预防?”

  黄奇帆表示,多年来重庆实施了新的模式,已经不再有钉子户了,不再有因为城市危旧房改造拆迁而上访的问题。重庆市现在的模式是,一方面不允许开发商自己征地,而是政府认为哪个地块需要改造,是由政府直接和老百姓谈,制定的政策也很优惠,标准是统一的。如最近3年,重庆1500万平方米危旧房动迁,就没有出现一起老百姓上访事件。

  “其次,重庆最近5年的土地都由市土地储备中心进行储备,市国土局挂牌拍卖,跟香港的运作模式是完全一样的,这种国际最流行的模式可以做到相对最公平,最大程度避免“灰色交易”。

  财政管理:

  三个钱袋子+三大管理原则

  黄奇帆早被誉为“金融市长”,一日本记者提问:重庆市政府是如何管理财政,保证不出现赤字的?

  “我们重庆有三个钱袋子。”黄奇帆说,第一个钱袋子是税收,每年有700~800亿,用以维持预算内的各项开支,包括各级政府的基本运作费用等,“这叫吃饭财政,保持运行的财政。”第二个钱袋子是预算外的基金,包括土地出让金、配套费,以及各种路桥费等规费收入,“这笔钱大概等于税收收入的1/2,主要用来搞城市建设,包括修路建桥。”黄奇帆说,第三个钱袋子来自市政府拥有的国有资产的赢利,政府作为股东,每年能拿到一两百亿元,主要用来公共支出,投向民生。

  黄奇帆说,政府管理财政有三大原则:一是不搞赤字财政,不搞负债,保持每年的收支平衡;二是,进行动态平衡,“比如,厨师炒菜10个锅子只要8个盖,有2个锅子可以留有空白。这就是说,我们可以在这个空间内有一定的借债”;第三,允许有债务,但额度绝不允许超过财政年收入的60%。

  打黑除恶:

  日媒:“重庆给日本上了一课”

  “我们日本有多个很大的黑帮势力,请问对打黑有什么样的想法?”一日本记者的提问,关注的是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

  黄奇帆说,“黑社会案件,只是社会各类刑事案件中的一个特定类型,它要有四个特征, 重庆的打黑方针是打小、打早、露头就打。”黄奇帆说,不光是重庆,中国各个省市都按照中央的政策对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打击,但中国没有像日本有那么强大势力的黑社会组织,因为中国都是打早、打小,“我们重庆去年就按这个标准处理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我们重庆的治安和经济秩序稳定,重庆去年的经济也发展得特别好。”

  还没有等下一个记者提问,刚提过问题的记者就抢过话筒说:“重庆做出了好成绩,给日本警察好好上了一堂课。”

  中日关系:

  以史为鉴,世代友好

  “这次来中国,听说要来重庆,心里自然而然地有些警备。我们这一代青年记者没有经历过几十年前的重庆大轰炸,但有些担心重庆的老一辈人会不会欢迎我们。”一日本记者提问时称,来重庆后看到重庆人民很热情。

  黄奇帆说,6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很大灾难,同样给日本人民也带来了灾难。当初日本出动1万余架次飞机,扔了60余万吨炸弹,重庆当时的建筑几乎被完全摧毁。造成这场灾难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我们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我们应该记住历史,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黄奇帆还透露,下月将到日本考察,与日本制造业和金融业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