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龚方雄:今年股市要赚钱非常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8:15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深圳金蝶主办的“后危机时代企业战略选择”上演讲时认为,尽管今年宏观数据会比去年好看很多,但今年要在股市上赚钱非常难。

  股市:

  国内国外都充满不确定性

  他说,经济一好,政府想法就多了,需要平衡的东西也多了。“一方面要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一方面要控制市场泡沫风险,控制通胀,要踩点考虑后危机时代退市政策怎么做,如何把握其程度。这些都使得2010年的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请入市者谨慎入市,等待宏观不确定性的消除。”

  龚方雄认为,从宏观上看,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加强推进,在债务危机中风险非常小的是新兴企业,他们的商品被市场强烈需求,势头会很好。同时被强烈需求的还有黄金、石油、铁矿砂,铜等。他个人比较看好在宏观环境中敏感度较低、对全球新市场经济周期影响较高的高科技行业,像电子类、计算机类。“比如美国纳斯达克就明显好于道琼斯就是这个道理”。

  他认为,国际上同样充满不确定性,好比美国。2009年末、2010年初,很多人都低估了美金将美金看淡,结果美金出乎意料的由于希腊股权债务危机,欧盟出现的债务危机,以及3月24日的葡萄牙债务危机,使得美金反弹。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龚方雄引用巴菲特的话做出总结。

  房价:

  抵制上涨是“美好愿望”

  对于众人非常关心房价能否降下来这一点,他认为,国家调控房地产的目的,是为了维持房市的稳定,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做不做得到?他表示,历届房价调控都是越调越高。

  中国城市化进程使得对房屋的需求降不下来,中国新增城镇人口一年两千万,也就是每年都要造一座上海规模的城市来吸收城镇人口,刚性需求非常大。这与政策中控制开发商贷款、不给开发商供地、减少开发的造成供应量的减少,是矛盾的。

  “能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落实下来,保障相对不富裕的人有房子住,绝对是好事情,经济成长也能得到保障。”他还建议,由于中国可用土地资源稀缺,买房者可以改变思考模式,廉租租房比经济适用房更能快速解决住房问题。

  谈到中国房价高的原因,他认为,房地产行业利润高,使得许多趋之若鹜的开发商抬高房价。但他更认为,中国房价上升的根本原因,是地价在不断上升。他还引用一个美国朋友的话,“中国房地产是美好的泡沫。”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