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联合国专家批评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26日10:19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表示,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将本国贸易逆差和高失业率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显然是极端的观点,一些政客宣扬这一观点的目的是转嫁国内由于失业率高企带来的政治压力。

  洪平凡认为,仅靠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去年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发起的“可持续均衡发展框架”是解决全球失衡、包括中美贸易失衡比较理想的方法。

  根据这个框架,二十国集团中的贸易逆差国,主要是美国,要采取措施支持居民储蓄,控制政府赤字,同时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增强出口产业;另一方面,贸易顺差国家,应对内寻求增长途径,比如通过增加投资和消费,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增强服务业,改善社会保障。

  洪平凡认为,解决贸易失衡问题要通过多边政策合作,而不是仅靠调整汇率,更不是靠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

  他还解释说,汇率是一个非常繁杂的问题,既不能简单地将中美贸易收支失衡和发达国家的失业归咎于中国的汇率政策,也不能完全否认汇率对宏观经济和对外贸易的作用。

  中国2005年开始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2005年7月至2008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0%以上。之后,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洪平凡说,中国根据国内和国际经济的变化调整汇率政策无可非议。

  洪平凡建议,在国际金融危机减缓之后,中国可以继续实行灵活的汇率政策,并结合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加政府的社会服务开支,调整居民收入差距,以激励国内消费需求,降低过高的储蓄率,从而同时达到优化国内经济结构和对外收支平衡的双重目的。

  作者:罗琦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