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邵宁: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 须建立在企业创新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09:33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非常高兴参加今年全国管理创新大会,09年是我国面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最为多变,所遭遇的难题和挑战最为复杂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央企业加强管理,苦练内功,力克难题,扎实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经营业绩,为抵御金融危机,保增长、保就业、

保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次经济危机之后,必然带来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又必须建立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或者管理创新的基础之上,这可能正是党中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的历史背景,下面结合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目标,我想谈一谈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的几点看法。

  第一,适时调整内部管理体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临内忧外患的时候,人民变革变新的动力比较足,而改革过程中遭遇的阻力也会比平常小,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许多中央企业在外部经营环境极具恶化的情况下,果断地转换经营机制,调整公司战略和组织结构,切实将危机转化为改善内部管理体制一次机遇,中铝公司在08年至09年上半年累积亏损近120亿元的严峻形势下,于09年下半年果断地进行了总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全员竞争上岗工作,将集团母子公司管控体系由操作管控型转变为战略管控型,新设立七大板块公司作为业务决策中心和利润中心,集团总部定位于战略决策重大投融资决策、重大干部任免、考核评价和向板块公司提供服务,整合之后部门由30个精简为19个,人员编制由356人减为267人,压缩20%,实现了平稳的过渡。经过改革,公司经营的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升,亏损势头得到有效的控制,从去年8月份开始实现月扭亏为盈。除中铝公司外,中国联通鞍钢、港中旅等中央企业都在近期进行了内部管理体制调整,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

  第二,关注国内外商业模式创新的动向,商业模式创新作为一种新型的创新形态,在最近十年引起了人民的广泛关注,在麦肯锡咨询公司07年一项调查中,70%以上的受访高管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商业模式创新奖成为仅次于产品创新的企业创新焦点。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民营企业的步伐走得很快,获得本届管理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成功转型为物流平台整合运营商,实现了从第三方物流向第四方物流的商业模式创新。近几年,中央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中国移动利用自身通信网络优势和互联网技术,建设农村信息服务网,成为全国最大的涉农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中钢集团成功实现了从贸易型企业向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型等。这些商业模式创新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转变发展方式,获取竞争优势的新丝路。

  第三,着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国资委提出到2010年将中央企业调整到80—100户的目标,但是从国资委的角度来讲,减少户数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这只是中央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一个开端,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给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国资委一直在思考的文化。究竟什么样的企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何培育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不少中央企业如中国石化宝钢、中国电信等,已经开展本企业和本行业国际竞争力研究和对标工作,并且已经探索出一些经验。

  第四,持续推动基础管理和管理创新。这几年我们一直强调中央企业要加强基础管理,今年的丰田汽车昭回事件再次给全球制造业企业提了一个醒,不能以降低产品质量为代价,去获取企业的利润空间,企业的扩张速度一定要与自身的管理水平相匹配,更重要的一点是,基础管理是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够放松的一项工作。许多中央企业近几年紧紧抓住基础管理这条主线,比如确保产品质量,专门制定统一的产品工艺和质量标准,并实施严格的供方评审制度,产品过程监制制度等,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声誉。除基础管理,这几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联合会大力推动下,中央企业对管理创新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除生产流通、科研开发等领域的管理创新,为企业创造大量的效益之外,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也为企业提高效率节约了资源。比如国家电网不断探索财务管理创新,提出五集中、六统一的财务集约化管理的实施方案,05到09年累积实现效益201亿元。

  同志们,近几年,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大力推动下,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我们相信,通过这个活动将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这些成果的推广范围影响深度以及创造的社会效益也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预祝各位在这次会议上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