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荣丰控股掌门王征入主亚视 > 荣丰控股入股亚视最新报道

王征的亚视之旅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娓婷 李亚蝉
2010年03月27日11:43

  3月15日下午,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独自乘坐一辆红色出租车来到位于大埔工业村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下称“亚视”)办公大楼。他履行数天前的诺言,到亚视上班。

  3月11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身兼全国政协委员职位的王征在北京饭店宣布,以20亿元的价

格转持50%以上的亚视股权。同时邀请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五家重量级国企与亚视签署合作协议。

  内地地产富豪突然成为香港仅有两家免费电视台之一的新主,王征面临多种质疑。其中最核心的疑问是,王征为何要斥巨资到香港从事电视业?他是否会将亚视彻底内地化?此外,亚视的股权纠纷尚未平息,导致王征无法就与查懋声之间的股权交易向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提交申请并通过审批。

  这一切,王征都需要通过提前上班来解决。

  “义工”主政

  3月15日当天,王征以“特别嘉宾”、而非亚视老板的身份出席“感动香港十大人物评选”的启动仪式。

  第二大股东、中国旺旺主席蔡衍明正状告亚视大股东查懋声等人未履行协议。相关协议约定由蔡衍明最终获得亚视控股权的协议。由于该纠纷的存在,查懋声向王征转让股权一事尚未得到最终落实。为此,王征称他只是“亚视义工”。

  消息人士对本报称:“股权纠纷目前对于王征不存在太大问题。他入主亚视已有共识。”

  亚视董事会共有10席,其中股东查懋声占4席,刘长乐、陈永棋和中信集团占4席,蔡衍明占2席。2月中旬,有消息指查懋声让出董事会四席中的一、二席,让王征参与亚视运作,“先作出了解”。

  当前看来,王征在董事会的工作可能远多于“了解”。王征已经在北京高调宣告了亚视的远期目标:成为“亚洲的CNN”;而亚视高层透露,作为亚视今年首个活动,“感动香港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的创意出自王征。

  王征在活动现场证实,4名盛姓亲戚已进入董事会作替任董事。在股东层面,查懋声家族以外的一名股东也表示,将会向王征出售股份。主要障碍蔡衍明在2009年入股时,已被广管局人士称为“纯粹为亚视注资”。香港广播条例规定具 “表决控制权”的人士,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蔡衍明持有的股票不具有投票权。

  3月16日,高等法院就亚视股权风波案进行聆讯,颁布禁制令。禁制令将会限制亚视可换股债券相关股权的转让,但没有涉及第三方的股权转让。

  第一天上班,既是“义工”又有话事权的王征表示自己身份尴尬,在每项提议后必然加上“如果亚视管理层同意的话……”表示尊重。有意思的是,为时不足45分钟的启动仪式为王征这位“特别嘉宾”预留了20分钟发言时间,并由被视为蔡衍明左右手的胡竞英亲自介绍其上台发言。

  新主的轨迹

  已有公开资料无法揭示这位内地富豪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王征成功被挑选为亚视接班人,查懋声解释资金还是次要,理念一致更重要。

  王征30岁即创办了荣丰集团,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集团壮大为横跨地产、金融、石油等行业的企业。荣丰控股公司当前总市值为22个亿,而它较为出名的事件是借壳S武石油上市。当时荣丰曾因其持续资本能力受质疑,其后它通过迅速增加投资和地产项目令股改方案最终获批。

  2004年王征用4.5亿元购买了2.36亿股北京银行的股份,在北京银行上市后减持套现60亿元。此外王征还投资了徽商银行等。

  王征表示,投资亚视并不意外,他的企业本来就更像是从事投行业务的,而不是一家地产公司。

  与荣丰有过接触的人士表示,王征的业务不算突出,人脉和游说能力才是制胜之道。

  签约成为亚视战略合作伙伴五大国企市值超过1.7万亿。这些巨头的一把手均与王征有良好的私交。签署合作协议仪式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孙文杰、粤海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岳、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都亲自出席。

  前来捧场的还有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兼星空传媒中国区CEO,以及来自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的多位政府要员。

  几天后,王征宣布,中国人寿成为亚视大型活动“香港先生”的赞助商。

  香港舆论界对此存在强烈质疑。与五大国企的合作关系,不但没被舆论看作诚意的表现,反而是“亚视彻底内地化、国产化”的标识。香港立法会信息科技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达表示,他担心内地企业会透过财务工具,直接或间接影响亚视的节目或新闻报道。

  对于五大国企相助的原因,王征解释:“他们(五大国企一把手)都是我的朋友。”又表示:“一开始听说我要进军香港电视,朋友都非常担心,后来慢慢地转为理解,再后来都希望做点事情。”

  亚视的方向

  香港电视产业有其特殊性。两家免费电视台无线和亚视占香港电视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其中无线保持20多点的平均收视率。几十个收费的有线电视频道合共分去不足一个点。

  两大免费电视台中,亚视长期积弱。无线以稳定的剧集制作迎合香港社会的商业逻辑,保持良好的收视惯性。“无线每晚8点的剧集就能保证黄金8点应该有的收视率,这对广告客户来说就是信心保证。”一名电信业资深分析师说。收视惯性使得无线在广告资金方面遥遥领先。

  亚视或需避免与无线在剧集上争夺市场。亚视高层向本报透露,在王征入主之前,公司就制定了新战略,今后将增加大型活动。目的是从线上线下全方位为客户服务,弥补节目收视率不足的缺陷。

  不过,亚视已经面临严峻的发展方向问题。在广东地区,南方卫视等粤语电视台有较大发展,而亚视由于面目模糊,已逐渐失去在广东市场的吸引力。

  王征的思路是更贴近香港,还是将亚视带离更远?

  在3月15日的活动现场,王征重申要带亚视走向国际,同时强调亚视先要本土化,才能国际化。

  王征也希望香港传媒也将他看作真正的香港人。活动当天他花了一半的发言时间谈起他的忘年交、亚视永远荣誉主席林百欣,表示从他身上学会了香港人的务实精神。

  “感动香港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的操作方式类似于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但也引起一定的共鸣。明报周刊总裁甘焕腾在发言的时候一度激动得说不出话。他对香港精神的体会是:“我们五十多岁这代人,当年只有打拼没有抱怨。”

  香港人对何谓“感动香港”的理解最终如何呈现在荧屏上,目前尚未可知。而多次表示认识并学习了香港人“忘记过去,努力现在”拼搏精神的王征,在结束发言说道:“请允许我高呼一句口号。香港万岁,ATV万岁!”现场做采访的数十名本地媒体记者中发出一片笑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