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陈山枝:中国制造如何更好的上升到中国创造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6:45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山枝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山枝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山枝: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共享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在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SCDMA方面的经验。大唐科技产业集团是中央国资委管理的高科技产业,主要是信息技术产业,众所周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TD-SCDMA被接纳为第三代技术标准之一,实现了我国在通信百年历史上零的突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将一个技术变成标准化是非常艰难的过程,是非常具有典范意义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总结出“四化”的道路,跟大家进行一下分享。第一是技术的专利化,第二是专利的标准化,第三是标准的产业化,第四是产业的市场化。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在每一个阶段都是需要我们管理创新支撑的,在专业标准化的过程中,大唐电信到目前为止,我们拥有专利总数达到7千多项,其中78%以上的都是发明专利,并且在专利的数量方面列居中央企业的第三。在这个过程当中,专利成果的转化率达到80%以上,并且很多的专利都是国际专利。所以实际上可以看到,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并且非常有机的要跟标准结合起来,大家都知道,通信标准是一个全程全网的过程,可能不像别的一些专利,做一个杯子说你有专利,最后可能法律的程序是很长的,你要申请你的专利。而通信就是全程全网,一旦做手机的采用了第三代的标准这解决我们的标准,这一点很简单,所以我们在做专利的过程当中,在标准化的过程当中需要将核心的专利变成一个标准,并且放到国际的标准当中。所以在国际电联当中,我们大概每年300多人专门参加国际会议,在国际标准方面,我们现在在TDD制式上大唐是完全领先的,在FDD里面主要是爱立信。

  三个国际标准当时是大唐一个,这是代表中国政府提出来的,还有一个是高通,是代表美国政府,就是CDMA。还有一个标准就是WCDMA是欧洲的企业提出来的,现在是中国联通在用。我们提出的这个标准,在去年的时候,中央发拍照给中国移动,叫TD-SCDMA,如果大家应用中国移动的,未来都会使用这个3G。我们在实现产业化,在实现产业化的过程当中,大唐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做,因为这个标准的过程是非常长的,这个产业链很长,从手机、设备、仪器仪表、天线等等,我们在02年的时候成立了一个产业联盟,通过这个产业联盟也带动了大家的进步,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无线通信的产业链。

  在这个过程当中,非常值得跟大家共享的是,大唐基于核心技术专门分析产业价值链的环节和全球的产业分工,我们决定哪些环节是我们要进,哪些环节是不进的,这是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最后决定我们要进芯片,我们进系统设备,当然核心技术的标准肯定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现在手机芯片我们已经占了30%的市场份额。再往前走,在产业市场化的过程当中,其实也是需要依靠国家的力量。因为自主创新要上升到国家的战略,所以当时我们也总结了一个经验,在产业化的过程当中,是政府在引导,我们产业来推动,包括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产业化到今天为止,实际上TD-SCDMA已经到了一个市场推动程度的基础。包括今年国家领导强调的TD-SCDMA要走向国际市场,本身这个标准非常容易走向国际市场。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提升,可以看到,我们06年之前投入很大,当时大唐集团在中央企业里面还是亏损的,从07年到09年,我们扭亏以后,在市场份额里面,我们在TD-SCDMA的手机芯片我们取得了50%的市场份额,在TD-SCDMA的系统上我们取得了30%的市场份额。包括高端的SIM卡我们达到了50%的市场份额。带动了我国本土企业的进步,大家都知道,第一代移动通信是大哥大,是身份的象征,一万多块钱,两万块钱,这是什么概念?从手机的芯片、主板到手机,甚至是皮套都是全部进口。到了第二代移动通信,我们本土企业能做的可能大家看到一些贴牌的产品,但是我们的手机芯片、主板都是进口的,只不过我们加了一个软件,加了一个外壳,贴了我们本土的牌子,我们市场份额不到20%。到了TD-SCDMA我们的格局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我们本土的达到了80%的市场份额。我们讲WTO对外开放的时候,通讯90年代初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当时我们程控交换机全部进来了,所以对于TD-SCDMA来说打造了一个本土企业的基于完整通信的产业链,这涉及到了国家的安全和整个后续的竞争力。

  对于整个国家调结构的作用,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一个是国内产品的结构调整,更大的是对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就像今天上午的主题,去年是保增长,今年就是调结构,我们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来料加工的,到今天为止基本上还是这样,包括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全球现在消费10亿只手机,有5亿只手机是在中国生产的,现在中国大概消费是2亿只,基本上全是核心技术和芯片,我们所有的核心技术、主板芯片都是基于本土的,出口的高端的附加环节会留在国内,可能就跟过去第一代手机来到中国一样,可能我们的渠道,我们的服务这些在国外,但是我们的核心技术等等都是在国内。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到对于我们国家整理的战略意义。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唐还有一个经验值得跟我们所有的企业分享,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坚持了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需要利用社会的力量,就是我们成立产业链。

  还有一个我们实际上是跟中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企业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大唐在这个过程当中总结出来的发展模式,清醒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实际上大家讲中国制造,我们今天要上升到中国创造高度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跟中国制造进行有机结合,所以大唐集团没有生产线,我们没有任何的生产线,目前出的电子书大家看到的TD上网的电子书,我们是外包给富士康生产,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到,我们实际上讲中国创造和中国低成本、大规模的电子制造能力结合起来,跟长三角、珠三角的能力结合起来,所以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才使大唐这样的企业能够占领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我们不需要建大的生产线,我们变成一个重资产的企业,所以这个过程也是需要和大家分享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主要讲大唐推进TD-SCDMA这个3G国际标准的主要经验,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