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吉利18亿美元迎娶沃尔沃轿车(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9日02:19
  获100%股权及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李书福豪言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

  东方早报记者钱婵娟
 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总部,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前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前右)在签约后拥抱庆贺。新华社图

  历时一年的“热恋”,13岁的 “年轻小伙”吉利昨日正式迎娶86岁的“北欧贵妇”沃尔沃轿车。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9时,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Olofsson的见证下,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Booth在哥德堡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福特称,其中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

  这是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也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全资收购海外车企,还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首次收购高端品牌车企。吉利上演了一出中国车企“蛇吞象”的完美大戏。

  据悉,最新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李书福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后,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另悉,3月28日中午,正在瑞典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于哥德堡市政府官邸举行的午餐会前,与沃尔沃集团CEO雷夫·约翰森(LeifJohansson)进行了短暂接触。

  “收购资金已到位”

  吉利收购金额与业界预计的16亿-20亿美元相差不大。虽然吉利市值不过几十亿元人民币,但吉利昨日称,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据了解,吉利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资本市场,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贷款协议。此外,还有部分资金可能来自欧盟银行的低息贷款。

  业内预计,沃尔沃后期的营运资金可能也将达15亿美元以上,其中初期投入就需7.5亿美元。

  据吉利介绍,此次并购,将以在国内及海外设立特殊目的项目公司的形式进行。目前项目公司已经筹建。

  收购全部知识产权?

  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受市场关注的一点是,吉利能否获得沃尔沃所有的知识产权。

  有媒体此前报道,去年11月17日,福特宣布双方对知识产权谈判的最新结果——福特将保留沃尔沃品牌的技术权利所有权,而吉利获得此权利的使用权。业内认为,这是吉利为何能以不到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的主因。因为福特1999年曾花64.5亿美元购得沃尔沃。有分析称,吉利出价较低,所以福特不愿意把沃尔沃技术权利所有权也给吉利,因为目前沃尔沃投产主力车型,已脱离了沃尔沃原有产品平台,全面进入福特全球平台。

  据昨日新华社报道称,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全部股权,买到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据吉利昨日的说法,其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吉利称,除了股权收购,协议还涉及沃尔沃轿车、吉利和福特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

  福特称,在知识产权使用支配方面,其与吉利达成协议,将允许沃尔沃汽车把其使用的一部分福特汽车知识产权转让给第三方,包括吉利。

  福特还表示,交易完成后,还将在不同的阶段继续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传动系统、冲压部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此外,为确保剥离过程的平稳完成,在过渡期间,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特也已承诺会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常规部件的模具等方面提供支持。

  吉利汽车授权的相关媒体联络人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具体收购了哪些知识产权将在3月30日新闻发布会上由李书福亲自向媒体解释。

  该人士告诉早报记者,30日下午4时半,吉利将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李书福及其收购团队届时将向媒体详细解读收购细节。

  另据了解,吉利还将于31日举行庆功宴,庆祝收购成功,4月初其还将和国家有关部门举办一个关于汽车产业的大型论坛。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吉利能以18亿元购得沃尔沃的技术权利所有权,确实是以白菜价买了沃尔沃,拣了个大便宜。而如果只买到使用权,则有点小小的遗憾。重要的是吉利将来能否运营好沃尔沃。按李书福的说法,此前吉利重组英国锰铜公司、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均是练兵。

  适时在华建厂

  吉利昨日宣布,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李书福昨天说:“沃尔沃轿车的用户可以放心,这个著名的瑞典豪华汽车品牌将继续保持其安全、高品质、环保以及现代北欧设计的核心价值。”

  据悉,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将组建新的董事会,但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

  另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滨海和重庆都在与吉利商谈沃尔沃在当地建厂的事宜。为此,北京、天津等地方政府还帮助吉利筹措收购资金。如在为吉利提供资金支持的团队中,包括来自天津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是天津市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产业基金。

  新华社昨日报道,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该公司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

  沃尔沃目前拥有两座汽车组装工厂,分别在瑞典和比利时。此外,沃尔沃在瑞典还有一个发动机生产厂。沃尔沃目前在全球有数万名员工,其中约1.6万人在瑞典。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长安汽车与沃尔沃也有合作关系。长安汽车此前曾向外界表态,其代工生产沃尔沃S40和S80L的计划不会变。按照之前达成的协议,在中国生产的这两款车的生产期限为10年。即S40要由长安代工至2015年,S80L则要到2018年。

  对备受关注的沃尔沃S60,长安汽车称,也跟沃尔沃签署了国产协议,有效期限同样为10年。长安福特2011年将推出国产S60车型,同时改款沃尔沃S40也将由长安福特生产。

  这也意味着吉利在中国国产的第一款车型不可能是以上三款车型。在余下的产品中,比较合适的选择只有沃尔沃C30和沃尔沃XC60。而销量较大的XC60很可能成为吉利沃尔沃国产的第一款车型。

  早报记者从沃尔沃经销商处了解到,在不久前,吉利已介入了沃尔沃的营销网络。不过,由于受到吉利收购影响,沃尔沃目前的销售非常一般。

  “买高档车的有一定虚荣心,吉利是以低价车闻名的,消费者肯定不希望被别人指着自己的车说:"这是吉利生产的"。”昨日,沪上某沃尔沃经销商老总对吉利收购后沃尔沃的经营感到担忧。

  等到三季度才能完成交割

  李书福:汽车需要本地化生产、研发、销售,以及最大化的本地化配套。因此,瑞典和比利时工厂会永久保存。

  问:下一任沃尔沃的新CEO是否已经确定?

  李书福:这件事情今天不会公布。

  问:既然已经完成了所有协议签署,为什么还要等到三季度才完成交割?

  李书福: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问题,还需要监管部门的审批,因此还需要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