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世博会:将美国展馆变成对话的平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9日00:10
  “一定要让美国馆按时开张”,这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近一次接见费友乐(JoseVillarreal)时给他的首要“指示”。

  在距离世博会开幕不到50天之际,美国馆既承载着巨大期待,也背负着巨大压力。

  好消息是,办展所需的经费终于几近筹齐。“我们已经找到了95%以上的经费,实现筹款目标近在咫尺”,费友乐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对外界透露这个消息。希拉里本人也在计划亲自前来上海出席世博会活动。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世博会美国展区总代表费友乐在美国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在此之前,进入2010年以来,中美关系开局不顺,两国间的贸易摩擦增多。美国总统会见达赖喇嘛,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更令中美关系骤然降温。

  中美间捉摸不定的政府间关系进一步彰显了民间外交的重要性,而世博会正属于后者。

  在外交上,费友乐并不谈世博会对改善两国政府关系的作用,而是寄希望于通过世博增进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让中国人更多了解美国”。

  他为此别具一格地组织了“认识我的州”活动。世博会期间,将有180名美国学生出现在美国馆内。他们来自美国50个州,分别配戴写有家乡州名的名牌,在会场与观众交流。

  美国作为联邦制国家,各州在治理上独立性强。州与州在法律、观念上差别极大。因此了解美国,一定要将各州分开来看。“我来自德克萨斯州,请来了解我的州”,费友乐模仿学生的口气对记者道。

  德克萨斯州正是费友乐的家乡。他是当地圣安东尼奥市的知名律师。在被任命为世博会美国展区总代表之前,曾先后在希拉里和克林顿的总统竞选班子担任要职。

  展望本届世博会,费友乐高度评价了美国政府的贡献,并希望美国馆能给中国人民留下好印象。在采访中,费友乐还首次透露了他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渊源——父女情。

  除了外交,美国馆还将是展示美国新经济的窗口。

  奥巴马政府将清洁能源技术列为美国走出经济危机后的经济增长点,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拨款1000亿美元扶持清洁煤、电动汽车等产业发展。同样的目标也将体现在世博会美国馆。

  “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我们的活动主题。”费友乐告诉记者。

  这其中最亮眼的项目莫过于一部讲述宇宙演变和社会发展的4D电影。费友乐不久前到该影片的制作基地好莱坞检查工作进度。“这将是一部能感觉到的电影。”费友乐神秘地说。

  费友乐的故事

  《21世纪》:你在上海有生意吗?

  费友乐:我没有,但是我女儿有。正是她促成了我与世博会的缘分。

  两年之前的一个感恩节,我前往上海看望女儿。由于我以前是沃尔玛的董事之一,因此沃尔玛中国公司的员工当时带我参观上海。他们也带我去看了世博会会址,并问我为什么美国还不承诺参加呢?我当时不知道如何回答,就回去找答案。我对当时27岁的女儿说,我们要为这个工程出点力。但当时我们两个都不了解世博会。

  后来我有个机会与希拉里的助手见面,就提了美国参加世博会的问题。当时希拉里已经当上国务卿。国务卿女士当时刚开始接触到世博会。这最后促成了我被邀请来做世博会的美国展区总代表。

  《21世纪》:你对世博会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费友乐:我是美国对世博会的首席代表。我首先代表美国参会方与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和其他参会国沟通。其次我也对上海世博会美国有限公司(在美国政府授权下为世博会而成立的非盈利机构)有监督权。以上是我的正式责任,其他我还要为办世博会融资。

  展示美国创新能力

  《21世纪》:世博会将怎样促进美国绿色经济发展?

  费友乐:很多国家都把世博会当作扩大商务利益的平台。我们也一样。

  美国商界支持我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这有助于推广他们的品牌和产品。世博会会吸引千万观众,是企业扩大知名度的好机会。赞助企业还会把自己的客户邀请到世博会来参观。

  可持续发展将是我们展览的主题,但形式上将不会是展销会上的大广告牌,而是更含蓄地展示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比如一个企业会赞助修建城市花园。

  《21世纪》:对于办博的经济收益,你有没有一个量化的目标?

  费友乐:企业可能有自己的商业目标。但我的目标和他们有所不同。我所希望的就是观众能对美国留下一个良好印象。

  把展馆变成一个对话的场所

  《21世纪》:中美关系被希拉里国务卿称为21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在世博会办美国馆,你希望在外交上取得什么成就?

  费友乐:首先是要展示美国对发展世博会主题的决心,响应“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的主题。二是要向中国观众介绍美国。三是将展馆办成美国商界、娱乐界和政界领导人会面中国官员、商人的平台。我们希望把展馆变成一个对话的场所。

  《21世纪》:中美关系处在动荡之中,你是否期待美国参加世博会能缓冲双边关系的紧张?

  费友乐:我们参会的目的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至于地缘政治问题,我看还是留给美国政府的人回答比较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