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最新

新定价机制助力中石化利润翻番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2010年03月29日09:06
  去年原油价格下跌以及国内实行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让以炼油业务为主的中石化大为受益。昨日晚间,中石化披露2009年年报,全年实现净利润612.9亿元,同比增长115.5%。

  报告显示,中石化2009年全年总营收13450.52亿元,同比2008年的14442.91亿元下滑6.9%;但是全年 实现净利润却增长了115.5%,达到了612.9亿元,2008年这一数值仅为284.45亿元。从营业利润指标来看,中石化的表现更是强劲。全年实现营业利润802亿元,同比增加了109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营收下降而利润上升,是因为主要业务为成品油炼制和销售的中石化,去年真正地享受到了成品油调价机制以及原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好处。由于原油成本的下跌,2009年中石化加工原油的平均成本为人民币2911元/吨,同比降低41.9%。中石化去年全年炼油事业部实现经营收益230.77亿元,而2008年全年该板块亏损636.35亿元,相当于在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后,中石化去年全年炼油收益比2008年多赚867.12亿元。

  不过,国际原油下跌是把双刃剑,中石化的勘探及开采事业部就受到负面影响,经营收益大跌七成,从2008年的665.7亿元跌至2009年的196.44亿元。

  而中国另一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于上周四发布了年报,由于原油勘探占业务比重较大,中石油全年业绩下滑9.7%。

  对于2010年的经营形势,中石化预测2010年油价总体水平可能高于2009年。但炼油、化工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中石化回应“贿赂门”:

  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商报讯(记者肖玮)因卷入“戴姆勒贿赂门”,国内两大石油巨头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中石化日前发表声明,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涉案人员已被判刑,且该公司已与戴姆勒划清界限。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经调查认定,德国戴姆勒公司于1998年至2008年间在全球至少22个国家行贿,通过支付数千万美元的贿赂资金,换回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商业合约。中国两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亦牵涉其中。

  中石化在声明中证实了此事,称2006年9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刑事判决书,涉案人员杜某因受贿罪已被判刑。中石化还表示,案件发生后,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立即断绝与戴姆勒公司一切业务往来,对有关业务进行了清理整顿,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执行公司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