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北汽研究总院:领衔北汽自主品牌研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2010年03月29日11:34

  顾镭创业感言

  我热爱汽车,汽车为人类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我也热爱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和孜孜进取的人们,国家给予我们的广阔舞台、优厚待遇和充分信任让我们的工作充满希望与活力。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更实惠,是我们汽车人永恒的追求。

  本报记者 涂露芳

  下午1时30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顾镭院长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几个餐盒,午饭一口没动。“没工夫吃了,先采访吧,3点还有个很重要的会。”

  身材高大、声音洪亮的顾镭,一身蓝色工装,丝毫看不出海归的派头,但严格守时、说话不会转弯抹角的行事风格显然还是很“西化”。 这位国际知名的汽车碰撞安全技术专家,2005年离开福特汽车公司回国,全面负责某高端乘用车整车开发和公共平台建设,去年7月又正式加盟北汽,成为北京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研发的领军人物。

  历练11年毅然告别底特律

  “在福特,我的作息时间是早7点至下午5点半;在国内首家企业奇瑞工作是早7点至晚7点;在这里,变成了早7点至晚8点以后,周六也基本在办公室。”精力充沛的顾镭回想当年在福特的日子,有点“比大锅饭还大锅饭”的感觉。

  平静安逸的生活中,一组数据引发顾镭的深思。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4年中国因交通安全死亡的人数高达十几万,美国只有4万,而且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比中国高得多。

  “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当时没有太大投入,做了很多年这方面工作,我就想回来做点事。”谈及当年毅然回国的重大决定,顾镭语气淡然。

  当年的底特律还显得风光无限。上万名华人研发精英中,顾镭是最早决定举家归国的一批,内心的矛盾、犹疑不言而喻,但祖国的需要让他最终下定决心。

  参与萨博竞购成功抄底

  世事难料。2009年顾镭加盟北汽之际,底特律正经历通用破产保护的震荡。而瞅准时机的北汽,苦心研究如何抄底收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的整车技术。

  竞购历程一波三折。11月25日,原本与北汽联手收购萨博的科尼塞格退出收购。放手还是继续?留给北汽的决策时间只有短短几天。27日,顾镭等8名核心谈判小组飞赴瑞典,清一色持美国护照的海归,有几名还在通用干过,对萨博的家底了如指掌。

  “通用开出了他们能卖的东西,打算照清单给。但我们不断往他们的单子上加东西,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制造产品的所有流程。”顾镭回忆。经过连轴转的艰苦谈判,最终北汽以不到2亿美元的代价,购得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涡轮增压发动机系统、两个变速箱产品的技术所有权。

  “其实远不止这些。还有萨博全套的设计规范标准、生产制造体系、整车质量保证体系和供应商管理体系。这四大块都是汽车制造的软实力,表面上是买产品,实际上是买回了萨博的整条生产线。”顾镭说。

  领军北京牌轿车研发

  站在萨博“贴地飞行”的优秀技术平台上,北汽自主品牌研发正全速推进。作为北京牌轿车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顾镭信心满满:“虽然自主研发起步较晚,但通过消化萨博技术,两三年后,北汽就能达到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一流水平。”他甚至透露:“首款北京牌中级轿车预计明年6月下线。”

  顾镭认为,中国汽车业发展已到了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自主品牌最缺的是集成能力,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如同炒菜,同样一道麻婆豆腐,厨师的能力高低决定菜的口味差异。汽车制造也是如此,工程师要学习如何将安全性、震动噪音、耐久性、燃油经济性以及整车动力这五大性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目前,20名瑞典专家聚集北京,协助萨博技术落地,但主要研发工作都由北汽的工程师团队承担。顾镭希望,通过萨博项目国产化,能在北汽培养出一支一流的研发团队。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